新華網 正文
新研究:亞洲高山冰川因融化而放緩流動
2018-12-16 16:24:4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12月15日電(記者周舟)一項國際研究發現,近年來因氣候變化等原因引起的冰川融化,導致亞洲高山冰川放緩流動,這可能影響中國、巴基斯坦、印度等國相關河流的水源供應。

  美國航太局等機構研究人員在新一期英國《自然·地球科學》雜志上發表報告説,他們對在不同年份拍攝的近200萬張亞洲高山冰川衛星圖片進行了分析,結果發現,在2000年至2017年間,許多冰川因為氣候變化等原因而出現一定程度融化,其流動速度隨之變緩。

  研究人員解釋,冰川沿著斜坡向下流動是因為受到重力作用,在重力的“拉動”下,冰川底部會出現滑動和變形;當冰川融化、品質變小時,冰川底部不易出現滑動和變形,流動速度也就隨之減緩。

  研究人員説,水對冰川底部的潤滑作用等因素也會影響冰川流速,但新研究表明,冰川厚度對流速的長期影響遠大于其他因素。

  亞洲的高山冰川會從寒冷的高山上流動到山下較為溫暖的氣候環境中,在那裏加速融化,為印度河、長江等河流提供水源。研究人員表示,分析冰川的流速等特點,有助于了解冰川融水對有關地區水資源等方面的影響。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兵馬俑展正式向新西蘭公眾開放
中國兵馬俑展正式向新西蘭公眾開放
山東高青:“鳥中熊貓”濕地過冬
山東高青:“鳥中熊貓”濕地過冬
藏羚羊的家園
藏羚羊的家園
一起去看流星雨
一起去看流星雨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38604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