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菠蘿地裏“長出”的現代化園區——走訪越南龍江工業園
2018-12-16 11:11:2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河內12月16日電 通訊:菠蘿地裏“長出”的現代化園區——走訪越南龍江工業園

  新華社記者陶軍 王迪 黃朝暉

  “下了汽車換摩托,坐完摩托再步行,幾乎沒有路,眼前是望不到邊的菠蘿地。”龍江工業園發展有限責任公司(越南)董事長翁明照至今仍清楚記得12年前初次踏上這片土地時見到的景象。

  如今,在越南南部前江省那片“望不到邊”的菠蘿地上,一棟棟現代化廠房拔地而起,滿載貨物的集裝箱卡車來來往往,這座佔地600公頃的工業園已成為中國在越南建成的最大最成熟的工業園區之一。車水馬龍的公路邊,越、中、英三種文字的“龍江工業園”巨型廣告牌高高矗立,為有意投資的客商和趕去上班的工人指明方向。

  “龍江工業園的建設發展,可以説是深化改革帶動産業升級,讓越來越多中國企業走出國門開展中外産能合作的縮影。”翁明照説,山水相連、文化相近且推行革新開放的越南,成為中企“走出去”的重要目的地。2008年5月,越南第一個中國獨資的工業園區——龍江工業園正式開工建設。

  “一切從零開始。平整土地、修路蓋房、做給排水、建變電站、搞污水處理,乃至園區綠化,全部自己幹。”回憶起十余年創業艱辛,龍江工業園總經理余索感慨良多。“園區剛起步就遭遇國際金融危機衝擊,招商面臨很大困難。我們咬緊牙關,堅持不招污染嚴重、技術含量低的企業入園,一定要保持住龍江的水準。”

  堅持初心、保持水準換來了投資商的認可。“我們考察過不少地方,最後決定把首個海外生産基地設在龍江。”青禾人造草坪(越南)有限公司總經理辛強在全長近千米的現代化生産線前笑道。這家總部位于中國山東的企業是全球最大人造草坪制造商之一。去年,該公司在龍江建成了佔地超過10萬平方米的一期廠房和辦公樓,還準備繼續擴大生産規模。“我們在龍江共有四期規劃,目前二期也已開工建設。”

  “公司待遇挺不錯,工作環境也舒適,我家裏好幾個親戚都在這上班!”去年加入龍江工業園的“90後”越南姑娘阮氏秋銀每天騎13公里摩托車到青禾人造草坪公司上班,擔任生産主管。“入職一年多,我換了輛又新又好的摩托車,下個目標是多攢點錢早日買房。”

  在優厚薪酬福利吸引下,當地很多農戶從田間走進車間,成了有一技之長的熟練工人;越來越多的當地居民在工業園周圍開起餐館和商鋪;不少人家忙著增建新房,以便出租給園區工作人員作為宿舍。當年只見茅草屋的地方如今已儼然成了一座充滿煙火氣的城鎮,鄰縣乃至周邊省份的打工者也紛紛慕名而來。

  “工業園讓附近農村的面貌大為改善,”工業園所在的前江省新福縣新立第一社黨委書記兼人民委員會主席段文年説,“工業園不僅拉動經濟發展,也熱心社會公益,造福了不少百姓。”

  “從無足輕重,到有所成就。”龍江工業園行政人事部經理陳氏玉蓉如此概括自己與龍江共同成長的十年。2008年,這位名校中文係畢業生放棄南部經濟中心胡志明市的工作機會,回鄉加入尚在草創階段的龍江工業園,並在這裏一步步成長為經驗豐富的管理者。“我念書時當地中國企業還很少,家裏擔心我找不到工作。現在我和家人開了家語言培訓中心,學員開心地告訴我學中文讓他被領導誇獎,還漲了工資。”

  據介紹,目前已有45家企業投資入駐龍江工業園,其中既包括多家中國內地上市公司和臺資、港資企業,也有韓國、日本、新加坡、馬來西亞、澳大利亞、印度、丹麥和越南本地企業,入園企業總投資額超過15億美元。2017年度園區已投産企業的工業生産總值佔前江省工業産值的近三分之一,為當地創造約1.5萬個就業崗位。龍江工業園不僅在中國商務部國家級境外經貿合作區中名列前茅,同時也獲得了越南政府的肯定。

  “今年是中國改革開放40周年,越南革新開放也走過了32年,中國‘一帶一路’與越南‘兩廊一圈’合作在不斷深化。新時代有新機遇,龍江將為更多中企搭建安全穩定的在越發展平臺。”現在還擔任越南中國商會胡志明市分會會長的翁明照對園區未來發展充滿信心。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兵馬俑展正式向新西蘭公眾開放
中國兵馬俑展正式向新西蘭公眾開放
山東高青:“鳥中熊貓”濕地過冬
山東高青:“鳥中熊貓”濕地過冬
藏羚羊的家園
藏羚羊的家園
一起去看流星雨
一起去看流星雨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38599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