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斯裏蘭卡最高法院裁定總統違憲 政治危機添變數
2018-12-15 06:50:2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斯裏蘭卡最高法院13日裁定,總統邁特裏帕拉·西裏塞納上月解散議會的決定違反憲法。

  最高法院7名法官一致作出上述裁定,依據是憲法規定總統在議會運作4年半後才能解散議會。

  本屆議會2015年8月宣誓就職,議員任期5年。依據憲法,西裏塞納最早2020年年初才能解散議會。

  多家媒體報道,斯裏蘭卡最高法院的違憲裁定使政治危機再添變數,西裏塞納遭彈劾的可能性變大。

  10月26日,西裏塞納宣布解除拉尼爾·維克勒馬辛哈的總理職務並解散政府,任命前總統馬欣達·拉賈帕克薩為新總理。

  11月9日,西裏塞納宣布解散議會並在明年1月5日舉行議會選舉。然而,維克勒馬辛哈的支援者向最高法院申訴,後者11月13日頒布臨時命令,中止執行總統解散議會、明年1月舉行議會選舉的政令,議會得以復會。

  斯裏蘭卡憲法規定,總統的總理任命必須通過議會信任表決,即獲得議會225名議員中超過半數議員支援。

  維克勒馬辛哈所屬的統一國民黨在議會中佔有106席,西裏塞納的統一人民自由聯盟佔有95席。

  議會11月兩次通過針對拉賈帕克薩的不信任案,分別“掐斷”拉賈帕克薩辦公室的所有開支和新內閣成員薪水;12月12日通過對維克勒馬辛哈的信任案。只是,西裏塞納拒絕接受表決結果,多次聲稱不會將總理職務交還給維克勒馬辛哈。

  統一國民黨先前説,將依據最高法院的裁定,考慮是否發起對西裏塞納的彈劾。

  法新社報道,政治僵局觸發對斯裏蘭卡經濟狀況的擔憂,多個國際信用評級機構下調對斯裏蘭卡的評級。

  斯裏蘭卡前財政部長拉維·卡魯納納亞克警告,由于議會迄今沒有就政府預算達成一致,斯裏蘭卡所有公共部門的運作明年1月1日起將陷入停滯。

  出于相同擔憂,斯裏蘭卡不少官員呼吁總統西裏塞納盡快化解危機。

  斯裏蘭卡一家上訴法院12月3日作出臨時裁決,要求拉賈帕克薩及其內閣暫時停止行使職權。下一次審理原定12日,但法院當天將審理推遲至明年1月16日,何時宣布最終裁決暫不清楚。(鄭昊寧)(新華社專特稿)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鞏陽 徐海知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熊貓:多吃少動 美美過冬
大熊貓:多吃少動 美美過冬
美妙精致 帆船“嵌入”冰山拱門
美妙精致 帆船“嵌入”冰山拱門
寒冬時節 樂享溫泉
寒冬時節 樂享溫泉
三清山玉樹瓊枝美若仙境
三清山玉樹瓊枝美若仙境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157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