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拉賈帕克薩辭去斯裏蘭卡總理職務
2018-12-15 23:02:1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科倫坡12月15日電(記者朱瑞卿 唐璐)斯裏蘭卡提名總理拉賈帕克薩15日簽署辭職文件,辭去總理職務。

  當天晚些時候,拉賈帕克薩在網絡廣播中表示,他不願在沒有進行議會選舉的前提下出任總理,為了不妨礙總統西裏塞納執政,他將辭去總理職務,以便于總統組建新政府。

  拉賈帕克薩還説,將繼續作為反對派推動議會盡早舉行選舉,以解決斯裏蘭卡國內政治動蕩局面。

  西裏塞納10月26日解散政府,解除維克勒馬辛哈總理職務,並任命前總統拉賈帕克薩為新總理,組建看守政府,就此引發斯政局動蕩。維克勒馬辛哈也多次表示,他不會卸任,且總理變更必須通過議會投票。

  11月9日,西裏塞納簽署公報,宣布解散議會,並于明年年初提前舉行議會選舉。一些斯裏蘭卡政治黨派質疑總統解散議會的合法性,並就此上訴最高法院。最高法院11月13日頒布臨時命令,中止執行西裏塞納上述政令。本月13日,最高法院最終裁定,西裏塞納解散議會並于明年提前舉行議會選舉的決定違反憲法。

  目前,斯議會已先後兩次通過對拉賈帕克薩及其政府的不信任案,還通過了對被解職總理維克勒馬辛哈的信任案。

  根據斯裏蘭卡憲法,總統任命的總理必須獲得議會信任,即需要獲得議會中半數以上議員支援。

  有當地媒體稱,西裏塞納解散議會是因為擔心由他任命的總理拉賈帕克薩無法在議會中贏得多數議員的支援。

+1
【糾錯】 責任編輯: 侯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兵馬俑展正式向新西蘭公眾開放
中國兵馬俑展正式向新西蘭公眾開放
山東高青:“鳥中熊貓”濕地過冬
山東高青:“鳥中熊貓”濕地過冬
藏羚羊的家園
藏羚羊的家園
一起去看流星雨
一起去看流星雨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1238587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