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代表:蘇丹國家司法主權應得到充分尊重
2018-12-15 15:21:4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聯合國12月14日電(記者徐曉蕾)中國常駐聯合國副代表吳海濤14日説,中方希望安理會和國際刑事法院充分尊重蘇丹的國家司法主權,充分重視蘇丹政府在國際刑事法院涉蘇丹問題上的合理訴求,充分尊重非盟和阿盟的意見。

  吳海濤當天在安理會審議國際刑事法院涉蘇丹問題公開會上發言時説,中方一貫認為,國家元首根據國際法享有特權與豁免,安理會向國際刑事法院提交情勢並不當然取消國家元首所享有的豁免。

  吳海濤説,近年來,蘇丹達爾富爾地區政治安全形勢不斷好轉。日前,蘇丹政府與“蘇丹解放運動”米納維派、“正義與平等運動”等武裝團體簽署了有關重啟多哈談判協議,有助于達區形勢進一步改善。中方讚賞蘇丹政府為維護達區和平穩定、推進政治進程所作努力。

  吳海濤指出,達爾富爾地區形勢的發展表明,蘇丹政府完全有能力逐步承擔維護達區和平穩定的責任。希望國際社會繼續尊重蘇丹政府在達區問題上的主導權,為達區和平穩定提供建設性幫助,實現達區長期和平穩定與可持續發展。

  達爾富爾地區位于蘇丹西部。2003年以來,該地區一些武裝組織開始進行反政府活動,並與鄰國部分部落武裝結盟,導致地區局勢持續動蕩。

  2009年3月,國際刑事法院以蘇丹總統巴希爾在達爾富爾地區犯下戰爭罪、反人類罪為由,對後者發出通緝令。但這一通緝令遭到蘇丹政府強烈譴責和非盟以及一些非洲國家的批評。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一起去看流星雨
一起去看流星雨
內蒙古冰天雪地的“不凍河”
內蒙古冰天雪地的“不凍河”
著名作家二月河逝世
著名作家二月河逝世
中國第35次南極科考完成第一階段物資卸運
中國第35次南極科考完成第一階段物資卸運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11123858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