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俄轟炸機抵委令美“抓狂” 俄方抨擊美國小題大做
2018-12-13 07:07:5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俄羅斯兩架圖—160型戰略轟炸機飛越上萬公里,10日在南美洲國家委內瑞拉著陸。美國國務卿邁克·蓬佩奧譴責俄羅斯大張旗鼓,與委內瑞拉政府沆瀣一氣。對此,俄外交部抨擊美國小題大做,“歇斯底里”。

  【美國“過于緊張”】

  俄羅斯共4架軍機降落在委內瑞拉首都加拉加斯市中心附近的邁克蒂亞機場,分別是兩架圖—160型戰略轟炸機、一架安—124型軍用運輸機和一架空天軍使用的伊爾—62型遠端客機,一同抵達的有大約100名俄羅斯軍事人員。媒體報道,俄羅斯有意展示對委內瑞拉政府的支援。

  圖—160轟炸機飛行速度能夠達到兩倍音速,可搭載常規或核彈頭導彈。俄羅斯國防部沒有説明這次軍機赴委是否攜帶導彈和具體停留時間。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11日在社交媒體“推特”寫道,俄羅斯戰略轟炸機飛了半個地球,抵達委內瑞拉;俄羅斯和委內瑞拉“貪腐”政府“浪費公共資金”。

  俄羅斯克裏姆林宮發言人德米特裏·佩斯科夫11日回應:“作為(美國)國務卿,這無疑非常不外交。”另外,提到“浪費”,美國巨額國防開支僅需一半就足以養活整個非洲,根本沒有資格指手畫腳。

  俄羅斯外交部女發言人瑪麗亞·扎哈羅娃譴責美國“歇斯底里”;不過是兩架戰略轟炸機,美國就“過于緊張”。

  俄羅斯外交部晚些時候在聲明中説,美國國務卿毫無外交禮儀,談不上專業,言論令人無法接受。

  【委內瑞拉批“無禮”】

  俄羅斯是委內瑞拉的主要政治盟友。由于國際油價下跌、惡性通貨膨脹和美國制裁等因素影響,委內瑞拉經濟衰退,食品、藥品短缺促使大約200萬人口外流。

  委內瑞拉外交部長豪爾赫·阿雷亞薩譴責蓬佩奧“無禮”。美國在境外設有大量軍事基地,卻質疑他國防務合作權利,尤其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還不斷公開威脅對委內瑞拉發起軍事行動。

  特朗普就任以來,美國政府對委內瑞拉施加多輪制裁,對象包括委內瑞拉高層人士,如國防部長、副總統、總統尼古拉斯·馬杜羅的妻子。

  俄羅斯2008年和2013年向委內瑞拉派遣過圖—160轟炸機。本月早些時候,馬杜羅訪問俄羅斯,談成總額超過60億美元的投資協議;另外,委內瑞拉將獲得俄方60萬噸小麥供應以及升級武器係統的專業指導。(陳立希)(新華社專特稿)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鞏陽 徐海知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吉林:霧凇美景
吉林:霧凇美景
“冰雪奇緣”
“冰雪奇緣”
青銅“虎鎣”,歡迎回家
青銅“虎鎣”,歡迎回家
“泳”動寒冬
“泳”動寒冬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831210014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