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故宮賣彩粧 老幹媽印T恤 國貨原來這麼潮!
2018-12-13 09:28:1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近日,朋友圈被故宮賣彩粧的新聞刷屏。“層波疊浪”“暗夜流光”“浮天滄海”“攝人心魄”光是彩粧文案就引人遐想。再看細節,宮墻紅的口紅、點翠的眼影、海水紋的高光……源自故宮和珍藏文物的設計讓彩粧産品既有民族風,又有國際范。不禁讓人驚嘆,世界變化太快,國貨都這麼潮了嗎?

故宮仙鶴口紅

  答案是肯定的。美加凈聯合大白兔奶糖推出大白兔潤唇膏,帶來一波甜甜的“回味殺”;六神花露水聯合銳澳推出六神雞尾酒,“一杯提神,兩杯驅蚊”;瀘州老窖推出粉紅色的桃花醉香水,自帶“醉人”氣質……

瀘州老窖推出的桃花醉香水。

  國貨玩跨界在國際市場也風生水起。一向低調的老幹媽和潮牌Opening Ceremony合作推出了印有老幹媽創始人陶華碧頭像的衛衣。這款衛衣亮相2019春夏紐約時裝周,隨即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

老幹媽衛衣。

  不僅跨界玩得轉,國貨還十分科技范。回力鞋就是其中之一。這個已有90年歷史的小白鞋,是一代人的青春回憶。早在2008年,回力鞋就在歐美一炮而紅,成為人們競相購買的時尚單品,單價達到50歐元,還成為時尚雜志《ELLE》推薦的潮品,許多明星紛紛成為回力鞋的擁躉。

2010年9月19日,上海“回力”旗艦店開張。(圖片來源:東方IC)

  2016年,回力鞋業推出4款智能穿戴概念鞋,鞋子內置定位晶片,可防止孩子老人走丟;休閒鞋底下裝有輪子,累的時候甚至可以變身平衡車。2017年,回力鞋業還推出海外專屬鞋類産品,通過開通全球社交平臺Instagram官方賬號,貼近全球年輕人。當年,回力銷售利潤增長300%。

  7月14日,日本大阪的某商場,幾乎每一個專櫃前都立有中國移動支付的提示牌。(圖片來源:視覺中國)

  外國人對老幹媽、辣條、清涼油等中國的老國貨情有獨鐘,已是不爭的事實,崛起的“新國貨”也是“圈粉”利器。除了回力鞋,高鐵、支付寶、共用單車、網購“新四大發明”無一不被外國人津津樂道,無一不是中國向世界遞出的國貨新名片。

  更值得欣喜的是,中國年輕人的消費觀也越來越自信。麥肯錫發布的《2017年中國消費者調查報告》顯示,人們的視線已轉向本土品牌。對于大多數品類而言,品牌歸屬地沒有以前那麼重要了,中國消費者開始對外國和本土品牌一視同仁:性價比、品質和售後服務是他們最關注的三個標準。

  (作者:李雪梅 來源:新華網、人民日報海外版、參考消息網、瞭望東方周刊、北京晨報等)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茵 王一諾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吉林:霧凇美景
吉林:霧凇美景
“冰雪奇緣”
“冰雪奇緣”
青銅“虎鎣”,歡迎回家
青銅“虎鎣”,歡迎回家
“泳”動寒冬
“泳”動寒冬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14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