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一輪葉門和談在瑞典結束
2018-12-13 23:28:3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國際)(3)新一輪葉門和談在瑞典結束 

  12月13日,在瑞典斯德哥爾摩,葉門外交部長耶馬尼(左)在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中)的見證下與胡塞武裝代表握手。新華社發(羅布·順巴姆 攝)

  新華社斯德哥爾摩12月13日電(記者付一鳴)聯合國主持的新一輪葉門和談13日在瑞典結束,葉門政府和胡塞武裝代表就多項議題達成一致。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當天出席和談閉幕新聞發布會時説,談判雙方已就在荷臺達衝突中實現一定程度停火達成協議,希望這為打開人道主義通道打下基礎。“和談取得了重要成果。這將改善數百萬葉門人的生活條件。”

  古特雷斯對談判雙方所做努力表示感謝。但他強調,仍有諸多問題需要解決。談判雙方同意在2019年1月底繼續談判。

  瑞典外交大臣瓦爾斯特倫在新聞發布會上説,談判雙方對話是“建設性的”,雙方增進了互信。“這對葉門和聯合國都是美好的一天。”

  聯合國主持的新一輪葉門和談6日起在瑞典首都斯德哥爾摩以北約60公里的尤漢內斯貝裏城堡舉行。葉門政府和胡塞武裝代表就戰俘交換、開放薩那機場、降級塔伊茲和荷臺達衝突等議題展開磋商。和談10日取得進展,談判雙方就戰俘交換問題達成一致。

  2014年9月,葉門胡塞武裝奪取首都薩那,後又佔領葉門南部地區,迫使總統哈迪前往沙特阿拉伯避難。2015年3月,沙特等國針對胡塞武裝發起代號為“果斷風暴”的軍事行動。在過去3年多時間裏,聯合國主持過多輪葉門和談,但都無果而終。

+1
【糾錯】 責任編輯: 侯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劉公島的見證
劉公島的見證
各地舉行國家公祭日紀念活動
各地舉行國家公祭日紀念活動
“中國玩具之都”轉型升級求發展
“中國玩具之都”轉型升級求發展
貴州丹寨生姜豐收
貴州丹寨生姜豐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123850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