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潘基文:中國幫助聯合國實現了千年發展計劃的減貧目標
2018-12-11 19:42:4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廣州12月11日電(記者袁帥 徐弘毅)正在中國出席“2018從都國際論壇”的聯合國前秘書長潘基文10日接受中國媒體聯合採訪時表示,中國幫助聯合國實現了千年發展計劃的減貧目標。

  潘基文首先談及中國改革開放40年來的成就。他表示,改革開放使數以億計的人口擺脫了貧困,在這一進程中獲益的不僅有中國人民,也有其他國家的人民。

  世界銀行曾指出,發展中國家在2010年提前實現了聯合國千年發展目標中的減貧內容,即在1990年水準基礎上將極端貧困率減半。

  潘基文説:“如果詳細審視數據,這一目標得以完成,中國功不可沒。”

  潘基文表示,消除貧困也是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的首要目標。中國領導人表示將繼續推進改革開放,“我相信這將會極大促進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目標的實現”。

  談及目前多邊主義面臨的挑戰,潘基文表示,近70年來,世界和平與穩定在多邊主義體制下得到了加強。當前,有些國家不尊重多邊主義這一現代國際社會秩序的基石,這是非常令人憂慮的。

  關于中國對于多邊主義的維護,潘基文表示,2016年9月3日,在二十國集團杭州峰會期間,中美兩國元首先後向他交存氣候變化《巴黎協定》批準文書,這一舉措極大地推進了《巴黎協定》的落實進程,從這一點上可見中國對多邊主義的巨大貢獻。

  潘基文還説,習近平主席還在2015年到訪聯合國總部時表達了對聯合國發展議程的大力支援,並在中非合作論壇上宣布了中國對非洲的多項合作計劃,“中國領導人的這些做法都非常值得讚賞”。

  提及“一帶一路”倡議,潘基文説,這一倡議意味著中國的發展成就是可以同其他國家共用的。通過合作,“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基礎設施建設、經濟和社會發展得以提升,這十分重要。中國和“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都將從中獲益,這是雙贏的合作。他説,全球問題需要全球性的解決辦法,各國都身處其中,必須展開合作。這也正契合了中國領導人提出的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

  潘基文還提及習近平主席在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上宣示的新時代深化改革、擴大開放的堅定決心與重大舉措。他説,習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講給與會的世界各國政要和企業家留下深刻印象,讓他們備受鼓舞,也得到了國際社會的廣泛歡迎。

  “從都國際論壇”由中國人民對外友好協會和澳大利亞中國友好交流協會于2014年共同創辦。本屆論壇于12月10日至11日在廣州舉行,主題為“改革開放與合作共贏”。200余位外國前政要和國際組織負責人、中外專家學者、商界領袖等出席。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潘基文:中國幫助聯合國實現了千年發展計劃的減貧目標-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38386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