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馬克龍蛋糕”能否使法國走出困局
2018-12-11 13:16:4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巴黎12月10日電 (國際觀察)“馬克龍蛋糕”能否使法國走出困局

  新華社記者韓冰 應強

  面對持續發酵的“黃馬甲”抗議浪潮,法國總統馬克龍10日晚向全國民眾發表電視講話,宣布了一係列增加福利的措施,並承認他對民眾呼聲可能沒有作出足夠及時有力的回應。

  分析人士認為,馬克龍派發福利“蛋糕”並作出上任以來最低姿態,使法國迎來了解決當前危機的契機,但他今後或將面臨更加艱巨的挑戰。

  放下身段“發蛋糕”

  自12月1日暴力分子利用“黃馬甲”抗議活動在巴黎制造多起暴力衝突和嚴重打砸搶事件以來,總理菲利普一直在前臺應對。因此,馬克龍10日晚的公開講話備受法國各界關注。

  馬克龍當晚宣布的增加福利措施包括,自2019年起上調月最低工資標準100歐元,對加班期間所獲薪酬將免予徵稅;不增加月收入2000歐元以下的退休者須繳納的普遍社會保險捐稅。此外,他要求有能力的企業為員工發放年終獎,這筆獎金將享受免稅待遇。

  在“發蛋糕”同時,馬克龍還承認,自己就任以來的一些言論傷害了部分民眾,對民眾呼聲可能沒有作出足夠及時和有力的回應,他會擔負起屬于他的責任。法國《回聲報》指出,這是馬克龍自2017年5月就任總統以來所作的“前所未有的”低姿態。

  馬克龍強調,法國目前處于經濟和社會緊急狀態,交織著合理訴求和不能容忍的暴力行為的抗議浪潮“深深困擾”著法國,民眾真摯的憤怒被機會主義者利用了,但是他深信會找到一條道路共同走出危機。

  短期或可脫困局

  對于馬克龍宣布的措施,法國各反對黨的態度以質疑和指責居多。它們有的認為這些福利措施覆蓋不周或難以落實,有的認為馬克龍依然袒護富人。而一些抗議者代表則表示,馬克龍的讓步依然不夠。

  但有分析指出,更多跡象表明,隨著馬克龍派發“蛋糕”並再次作出凝聚民心的努力,法國已迎來走出困局的契機。

  第一,“黃馬甲”浪潮本身已逐漸減弱。根據法國內政部長卡斯塔內日前披露的數據,約12.5萬人參加了12月8日的第四輪示威,比11月17日第一輪示威的28萬多人明顯減少,且法國警方針對暴力行為的應對也更加有效。

  第二,法國民心在發生改變。一些最新民調顯示,盡管依然有近八成的受訪者支援“黃馬甲”運動,但對這一運動感覺擔心的受訪者比例也大幅增至近六成,主要原因之一就是抗議浪潮中發生了較嚴重的暴力衝突。此外,馬克龍的福利措施本身有利于平息退休者和低收入者等人群的不滿情緒,並且法國《費加羅報》等部分主流媒體也明確支援馬克龍,為走出困局營造輿論氛圍。

  第三,法國即將迎來聖誕假期,歡度假日將成為法國人的生活主題,繼續走上街頭的動機勢必大為減弱。經驗表明,假期往往也是法國街頭運動的休息季。

  長期挑戰更艱巨

  有分析認為,馬克龍為走出困局而採取的應對之舉很可能導致他推行著眼長遠的改革更加艱難,而其中首要挑戰就是錢從何來。

  法國預算部國務秘書奧利維耶·迪索10日晚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説,預計“馬克龍蛋糕”將需要80億到100億歐元的財政資金。

  《回聲報》指出,法國明年的財政赤字率將從計劃的2.8%飆升至3.5%。這無疑將大大影響馬克龍在歐盟范圍內的威信,令其“重塑”歐盟的雄心受到重挫,而這會反過來影響他推進國內改革的底氣。

  分析人士還指出,馬克龍推進改革的日程原本是環環相扣的,這次取消燃油稅並增發福利“蛋糕”勢必導致其他一係列改革延遲,稍有不慎就會陷入曠日持久、難以落實的泥潭。再者,此次迫于壓力讓步,也對他今後推行改革産生負面示范效應。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雪龍”號船邊的南極企鵝
“雪龍”號船邊的南極企鵝
武漢動物園動物愜意過冬
武漢動物園動物愜意過冬
冬季雪景
冬季雪景
紐約“無畏女孩”“搬家”
紐約“無畏女孩”“搬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111238369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