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澳開發出不需開顱就可植入腦部的電刺激裝置
2018-12-09 10:09:0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悉尼12月9日電 澳大利亞研究人員最新發明瞭一種不需要開顱、通過頸部靜脈血管送入腦部的微型電刺激裝置。動物實驗顯示,這種裝置可釋放電流刺激大腦,用于治療癲癇或帕金森病等神經系統疾病。

  目前在治療帕金森病、癲癇、抑鬱以及強迫症等神經系統疾病時,一種方法是在腦部植入電極,用電流刺激大腦。但這通常需要在患者的顱骨上鑽孔,再把電極植入腦部。

  澳大利亞墨爾本大學研究人員開發的這種新型裝置直徑約4毫米,用綿羊進行的實驗顯示,可以通過頸部的靜脈血管將其送入腦部,並永久附著在腦部的血管壁上。該裝置釋放的電流刺激綿羊大腦後,可以收到預期效果。

  研究人員表示,由于此前還沒有通過類似裝置釋放電流刺激人類大腦的先例,因此在進行人類臨床試驗前,還需要開展更多研究來探討安全性等問題。

  如果進展順利,研究人員還計劃讓植入腦部的這種裝置作為腦機介面,如用于接收和翻譯神經信號,幫助癱瘓患者控制輪椅等設備。

  相關論文已經發表在英國新一期學術刊物《自然·生物醫學工程》上。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橋夜色
大橋夜色
“盛京滿繡”助力鄉村脫貧
“盛京滿繡”助力鄉村脫貧
廣西柳州:柳江夜景美
廣西柳州:柳江夜景美
河北行唐故郡東周時期“豪車”展露真容
河北行唐故郡東周時期“豪車”展露真容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38270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