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洞察”號讓人類首次聽到火星風聲
2018-12-08 16:09:4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洛杉磯12月7日電(記者譚晶晶)美國航太局7日宣布,不久前登陸火星的“洞察”號無人探測器捕捉到了火星風的聲音,這也是人類首次通過探測器了解火星風聲。

  美國航太局噴氣推進實驗室當天公布了一段“洞察”號傳回的、約20秒的火星風音頻,聽上去是低沉的“隆隆”聲。這是“洞察”號上的感測器于12月1日在艾利希平原上捕捉到的,風由西北往東南方向吹,風速約為每秒5至7米。這與火星軌道上觀測到的著陸區沙塵條紋方向一致。

  捕捉到火星風聲的感測器分別是位于“洞察”號內部用于氣象數據搜集的氣壓感測器和位于探測器甲板上的地震測量儀。兩者記錄風聲的方式不同,氣壓感測器直接記錄了空氣振動,地震儀則記錄了風吹過“洞察”號上太陽能板引起的探測器振動。

  “洞察”號首席科學家布魯斯·巴納特表示,捕捉到這段音頻是“意外收獲”,“這些聲音很虛幻,很不真實,聽起來既像是風聲,又像是大海咆哮的背景音,讓我感覺既像身在地球,又像是在外星球”。

  巴納特説,“洞察”號的任務之一就是測量火星上的運動,其中包括由聲波引起的運動。

  “洞察”號于11月26日在火星艾利希平原成功著陸,執行人類首次探究火星“內心深處”的任務。它攜帶的主要儀器有地震測量儀、溫度測量裝置以及“旋轉和內部結構實驗儀”,將用于探究火星內核大小、成分和物理狀態以及火星內部溫度、火星震活動等情況。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橋夜色
大橋夜色
“盛京滿繡”助力鄉村脫貧
“盛京滿繡”助力鄉村脫貧
廣西柳州:柳江夜景美
廣西柳州:柳江夜景美
河北行唐故郡東周時期“豪車”展露真容
河北行唐故郡東周時期“豪車”展露真容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8061210011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