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用舞蹈向全世界講好中國故事——訪中央芭蕾舞團團長馮英
2018-12-08 15:21:3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馬德裏12月8日電 專訪:用舞蹈向全世界講好中國故事——訪中央芭蕾舞團團長馮英

  新華社記者郭求達

(國際·圖文互動)(1)用舞蹈向全世界講好中國故事——訪中央芭蕾舞團團長馮英

  12月7日,在西班牙馬德裏卡納爾大劇院內,西班牙弗拉明戈舞大師艾達·戈麥斯(左)手持中央芭蕾舞團贈送的紅色娘子軍雕塑與馮英交流。新華社記者 郭求達 攝

  在西班牙馬德裏卡納爾大劇院二層,一群年輕的中國芭蕾舞演員正談笑著走向化粧間。他們翻轉手臂、搖曳身姿,在狹長的走廊裏旋轉滑行,重溫剛跟西班牙藝術家學到的舞步。

  在他們身後,一位身材修長、氣質端莊的女士用嚴肅而溫和的嗓音提醒:“好啦,都把狀態調整一下,待會兒上臺演《紅色娘子軍》的時候,可別一不小心跳成弗拉明戈了!”

  這位女士叫馮英,是中央芭蕾舞團的團長。她帶領的70余名演員5日以芭蕾舞劇《紅色娘子軍》為第33屆馬德裏國際舞蹈節拉開帷幕。5日至7日,該劇在馬德裏連演3場。

  “都説西班牙人民熱情奔放,演出謝幕時我算是感受到了,”馮英笑著回憶起前兩場演出,“掌聲、歡呼聲和口哨聲響徹全場,這讓我十分感動,也很欣慰,我們的作品獲得了西班牙觀眾的認可。”

(國際·圖文互動)(2)用舞蹈向全世界講好中國故事——訪中央芭蕾舞團團長馮英

  12月5日,馮英(中間紅衣)與中央芭蕾舞團演員在西班牙馬德裏卡納爾大劇院演出《紅色娘子軍》後謝幕。  新華社發(時任 攝)

  從美國紐約林肯中心到法國巴黎夏德萊劇院,創作于1963年的芭蕾舞劇《紅色娘子軍》如今在國際藝術舞臺上廣受歡迎。

  在馮英看來,《紅色娘子軍》的成功並不偶然:從藝術上説,該劇在古典芭蕾基礎上創新吸收了中國傳統音樂、戲曲、武術、民族舞等養分,讓其結構更緊湊、情節更簡練、更具觀賞性;從思想上來講,這部劇既宣揚了頑強拼搏、砥礪奮進、女性解放等人類共同價值追求,也展現了集體主義、不畏犧牲、愛國情懷等中國人民的精神風貌,是中西文化融合的典范。

  “《紅色娘子軍》做到了用舞蹈傳遞我們的價值觀,向全世界講好中國故事。”馮英説。

  她告訴記者,這次演出《紅色娘子軍》是西班牙方面提出的,該劇廣受歡迎也是今日中國文化實力的直接體現。近年來,中央芭蕾舞團每次出國巡演都是應對方邀請。僅2019年上半年,中央芭蕾舞團就已確定5個國家的演出計劃。

(國際·圖文互動)(3)用舞蹈向全世界講好中國故事——訪中央芭蕾舞團團長馮英

  12月5日,中央芭蕾舞團在西班牙馬德裏卡納爾大劇院演出《紅色娘子軍》。 新華社發(時任 攝)

  在國際交往中,中央芭蕾舞團不僅對外講中國故事,也虛心向各國藝術家學習。此次來西班牙,馮英就特意請馬德裏國際舞蹈節藝術總監、西班牙弗拉明戈舞大師艾達·戈麥斯為全體演員“上課”,教學時間雖然只有一個多小時,卻讓這些中國年輕人大呼過癮。

  “西班牙舞蹈的情感張力很強,極易引發觀眾的共鳴,我個人也非常喜歡。能邀請戈麥斯女士帶來最原汁原味的弗拉明戈,我相信對豐富年輕演員的藝術風格非常有益。”馮英説。

  馮英1980年加入中央芭蕾舞團,從一名舞蹈演員到教員、到專家、再到管理者,在近40年的時間裏見證了中國芭蕾舞的騰飛。舞團的作品也從20世紀60年代經典的《紅色娘子軍》發展到2000年首演的《過年》,再到近年來創作的《鶴魂》《敦煌》等,不斷在實踐中探索中國藝術與芭蕾結合的更多可能性。

  “幾十年前我們的目標是成為世界一流芭蕾舞團,如今已經實現;而後我們希望形成中國芭蕾舞的風格,這個目標也實現了。對于未來,有句話説起來似乎野心很大,但確實是我們的夢想——努力讓中國芭蕾成為世界潮流的引領者,讓全世界觀眾感受到中華民族偉大藝術的獨特魅力。”馮英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橋夜色
大橋夜色
“盛京滿繡”助力鄉村脫貧
“盛京滿繡”助力鄉村脫貧
廣西柳州:柳江夜景美
廣西柳州:柳江夜景美
河北行唐故郡東周時期“豪車”展露真容
河北行唐故郡東周時期“豪車”展露真容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80612100114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