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代表:支援利用聯合國維和攤款向非盟和平行動提供資金
2018-12-07 15:07:0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國際)中國代表:支援利用聯合國維和攤款向非盟和平行動提供資金 

  12月6日,在位于紐約的聯合國總部,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馬朝旭(前排中)在安理會關于聯合國與區域及次區域組織合作的公開辯論會上發言。 新華社記者 李木子 攝

  新華社聯合國12月6日電(記者林遠)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馬朝旭6日表示,中方明確支援利用聯合國維和攤款向非盟和平行動提供資金,希望聯合國安理會盡早就此達成一致。

  馬朝旭在安理會關于聯合國與區域及次區域組織合作的公開辯論會上説,近年來聯合國與區域及次區域組織不斷加強合作,為預防和解決衝突、維護地區及全球穩定發揮了重要作用。同時,部分國家及區域或次區域組織維護安全和治理能力不足,嚴重缺乏資金,實現持久和平與發展任重道遠。

  馬朝旭説,面對新形勢和新挑戰,要繼續加強多邊主義,堅持合作共贏和共同發展理念。區域及次區域組織和地區國家在處理地區熱點問題方面擁有獨特優勢。國際社會應充分尊重當事國主權、獨立和領土完整,支援區域及次區域組織和地區國家發揮斡旋主導作用。

  馬朝旭表示,作為聯合國第二大維和攤款出資國,中方明確支援利用聯合國維和攤款向非盟和平行動提供穩定、可預測、可持續的資金,希望安理會盡早就此達成一致。中方將繼續通過捐款和中國-聯合國和平與發展基金等渠道積極支援聯合國與非盟等區域及次區域組織合作。

  近年來,聯合國與非盟及非洲次區域組織合作取得重大進展,成功解決了科特迪瓦、塞拉利昂、利比裏亞等問題,聯合國和非洲區域的維和機制在索馬利、剛果(金)、中非共和國等熱點地區發揮著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中國代表:支援利用聯合國維和攤款向非盟和平行動提供資金-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60091123821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