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俄表示從未試驗過違反《中導條約》的導彈
2018-12-07 14:33:5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莫斯科12月6日電  俄羅斯國家杜馬(議會下院)國防委員會主席沙馬諾夫6日在莫斯科表示,俄從未試驗過射程違反《中導條約》的伊斯坎德爾-M型導彈,俄方不接受美國要求俄恢復履行該條約的最後通牒。

  據俄媒體報道,沙馬諾夫當天在國家杜馬全體議員會議上表示,日前有美方官員説俄方似乎試驗了射程超過500公里、違反《中導條約》規定的伊斯坎德爾-M型陸基短程地對地戰術導彈,但實情是,俄從未試驗過射程超過500公里的任何中程和中短程導彈,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知曉這一情況。

  另據俄新社6日報道,美方還懷疑由伊斯坎德爾-M型導彈改造而成、代號為9M729的俄陸基巡航導彈的射程小于5500公里,認為這一性能也違反了《中導條約》。對此,俄外交部副部長裏亞布科夫表示,俄方絕不接受美國政客一再空口無憑的指責。

  美國負責軍備控制和國際安全的副國務卿湯普森6日在對媒體召開的電話吹風會上説,美國敦促俄羅斯在60天內拆除SSC-8(俄方稱9M729)型陸基巡航導彈係統,這是俄羅斯證明其重新“完全、可驗證地”履行《中導條約》的唯一方法。

  《中導條約》全稱為《蘇聯和美國消除兩國中程和中短程導彈條約》,1987年12月8日由兩國領導人簽署。條約規定,兩國不再保有、生産或試驗射程在500公里至5500公里的陸基巡航導彈和彈道導彈。

  近年來,俄美互相指責對方違反《中導條約》。本月4日,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表示,除非俄羅斯恢復全面履行《中導條約》,否則美國將在60天後暫停履行該條約義務。針對美方表態,俄羅斯外交部發言人扎哈羅娃表示,俄羅斯一直堅定不移地履行《中導條約》,“這點美方一直很清楚”。(參與記者:朱東陽、劉晨)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橋夜色
大橋夜色
“盛京滿繡”助力鄉村脫貧
“盛京滿繡”助力鄉村脫貧
廣西柳州:柳江夜景美
廣西柳州:柳江夜景美
河北行唐故郡東周時期“豪車”展露真容
河北行唐故郡東周時期“豪車”展露真容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38216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