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給《中導條約》“判緩刑” 專家呼吁對話
2018-12-06 06:30:2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國務卿邁克·蓬佩奧4日在比利時布魯塞爾向俄羅斯發出威脅:如果俄羅斯在60天內不能證實已履行《中導條約》,美國將暫停履行條約義務並啟動半年通知期,隨後正式退出這一軍備控制條約。

  北大西洋公約組織外交部長當天發表聯合聲明,力挺美方。俄方則回應,否認違反《中導條約》並強烈反對廢棄條約,説準備與美方進一步對話。

  美俄雙方均有專家指出,兩國應積極磋商,尋找修改條約、解決彼此顧慮的方法。

  【列證據】

  《中導條約》全稱《蘇聯和美國消除兩國中程和中短程導彈條約》,1987年12月8日由美蘇兩國領導人簽署。條約規定兩國不再保有、生産或試驗射程在500公里至5500公里的陸基巡航導彈和彈道導彈。

  美聯社報道,蓬佩奧在布魯塞爾出席北約外長會期間與盟友分享美方掌握的俄羅斯SSC-8(俄方稱9M729)型陸基巡航導彈的情報,指認俄方有能力在幾乎難以預警的情況下向歐洲發動核打擊。俄方説,這一新導彈係統射程沒有超過500公里。

  蓬佩奧説,美方證據包括SSC-8型導彈在俄西南部卡普斯京亞爾靶場的全部試射。

  他説,“鑒于上述事實,美國認定俄羅斯嚴重違反條約,將暫停履行我們的義務……這一決定將在60天內生效”,除非俄羅斯“重新完全、可驗證地履行”《中導條約》。

  美國軍備控制協會會長達裏爾·金博爾和“裁軍及減少威脅政策”主管金斯頓·裏夫介紹,一旦美國發布退約通知,《中導條約》第15條規定,美國需要等待6個月,隨後可以正式退出。

  俄羅斯外交部發言人瑪麗亞·扎哈羅娃5日回應,説美駐俄大使館4日傍晚遞交通知,確認美方將退出《中導條約》,除非俄方開始履行條約。

  扎哈羅娃説,美方文件“再次包含沒有依據的指責”。她重申俄方立場,即《中導條約》是“國際安全和穩定的一個主要支柱”,俄方“強烈反對廢棄條約”,準備在“互相尊重基礎上”,“繼續與美方展開關聯《中導條約》的對話”。

  【拉支援】

  蓬佩奧稱,SSC-8型導彈對歐洲構成“直接威脅”,俄方行動“極大損害美國和我們盟友的國家安全”。

  北約外長4日發表一份聲明,基本支援蓬佩奧的説法,説北約已認定9M729導彈係統“違反《中導條約》,對歐洲-大西洋安全構成明顯威脅”。“我們強烈支援美方認定,即俄方嚴重違反條約義務”,“呼吁俄羅斯立即重新完全、可驗證地履行”條約,“保留《中導條約》的責任在俄羅斯一方”。

  北約秘書長延斯·斯托爾滕貝格説,“遺憾我們現在很可能看到《中導條約》終結”,一旦條約遭廢棄,29個北約成員國將“集體作出回應”,但他拒絕披露可能作何回應。

  按照路透社的説法,以德國為首的北約成員國在外長會期間迫使蓬佩奧同意,在美國退約前“給外交手段最後一次機會”。歐洲方面擔憂,美方退約恐在歐洲觸發新一輪軍備競賽。

  媒體先前報道,美國政府原計劃4日發出退約通知書並暫停履行條約義務。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與德國總理安格拉·默克爾上周末在阿根廷會晤後,美國政府決定延期兩個月採取行動。

  【盼磋商】

  官方層面以外,美俄雙方專家均呼吁兩國立即就《中導條約》展開磋商。

  美國軍備控制協會4日發表在官網的一篇文章説,如果北約成員國想要保留這份關鍵軍控條約,他們應堅持美國和俄羅斯“窮盡外交選項”,就如何解決執行條約時的疑慮提出設想。“化解《中導條約》危機、避免歐洲(乃至亞洲)出現新一輪導彈競賽的外交選項明顯還未窮盡”。

  這篇由金博爾和裏夫撰寫的文章説,美國、北約和俄羅斯應作磋商,找到打消彼此顧慮的方法。美國和北約擔憂俄羅斯的9M729導彈係統;俄羅斯則擔憂美國在羅馬尼亞、以及今後在波蘭部署MK-41型陸基“宙斯盾”導彈防禦係統。

  文章指出,俄羅斯外交部副部長謝爾蓋·裏亞布科夫11月26日説,俄方對“任何顧及雙方利益和疑慮的設想持開放態度”。

  俄羅斯聯邦委員會(議會上院)國防和安全委員會主席維克托·邦達列夫4日告訴俄羅斯衛星通訊社,俄美必須全面磋商《中導條約》,使條約符合當前情況,如將條約有效范圍僅限定在歐洲。

  邦達列夫警告,如果美國真的退約,俄羅斯只得以“加速研發部署特定類型武器”等措施回應。(海洋)(新華社專特稿)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李雪梅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河北玉田:冬日辣椒採收晾曬忙
河北玉田:冬日辣椒採收晾曬忙
天津:古鎮楊柳青年畫燈光秀
天津:古鎮楊柳青年畫燈光秀
新一代“絕影”四足機器人發布 具備跑步及上下臺階能力
新一代“絕影”四足機器人發布 具備跑步及上下臺階能力
青海黃河岸邊吸引大批天鵝越冬
青海黃河岸邊吸引大批天鵝越冬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100095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