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233名電信網絡詐騙犯罪嫌疑人從柬埔寨被押解回國
2018-12-06 22:03:1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廣州12月6日電(記者余俊傑)6日16時許,3架從柬埔寨起飛的中國民航包機降落在廣州白雲機場,233名冒充公檢法機關工作人員實施電信網絡詐騙犯罪的嫌疑人被我公安機關押解回國。至此,涉及20多個省區市的2000余起跨國電信網絡詐騙案成功告破。

  據了解,全國打擊治理電信網絡新型違法犯罪工作電視電話會議近日在京召開,決定從今年12月起到2019年底,在全國開展為期一年的打擊治理電信網絡違法犯罪專項行動,努力實現電信詐騙發案、群眾損失明顯下降,破案數、查處違法犯罪人員數明顯上升的目標。此次跨國打擊行動是落實會議部署的具體舉措,也是近年來我國警方從東南亞國家抓獲電信網絡詐騙犯罪嫌疑人最多的一次。

  今年以來,針對跨國電信網絡詐騙犯罪多發高發情況,公安部強化國際執法合作,完善聯合打擊機制,全力擠壓詐騙分子境外生存空間。10月,公安部派工作組赴柬開展打擊電信網絡詐騙犯罪執法合作,查明瞭犯罪窩點位置,掌握了大量犯罪事實和證據。11月,工作組聯合柬警方開展收網行動,一舉搗毀位于柬埔寨金邊、茶膠等地的3個詐騙窩點,抓獲犯罪嫌疑人233名,並扣押了銀行卡、電腦、手機、詐騙劇本等作案工具,初步核破案件2000余起,涉案金額6300余萬元。

  經查,該詐騙團夥利用改號平臺冒充公檢法工作人員,打電話給受害人稱有法院傳票未取,以傳喚、逮捕等名義進行威逼、恐嚇,然後以受害人涉嫌販毒或洗黑錢需要調查其個人資産為由,要求受害人將資金打入所謂的“安全賬戶”以證清白,最後騙走受害人錢財。

  今年以來,公安部先後7次組織相關地方公安機關赴寮國、印度尼西亞、柬埔寨等國家開展執法合作,搗毀了一大批詐騙犯罪窩點,抓獲700余名犯罪嫌疑人。在持續高壓打擊下,境外冒充公檢法等電信網絡詐騙犯罪案件大幅下降。今年全國共立此類案件3.1萬起,同比下降36.8%。

  公安部有關負責人表示,公安機關將繼續保持對此類犯罪的嚴打態勢,堅決將詐騙分子繩之以法,切實維護人民群眾財産安全。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白洋淀日出
白洋淀日出
初冬殘荷水墨韻
初冬殘荷水墨韻
雲南瀾滄:壯觀的景邁山雲海
雲南瀾滄:壯觀的景邁山雲海
冬雨“楓”韻
冬雨“楓”韻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3818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