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國下退約“最後通牒” 俄著眼“後中導時代”?
2018-12-05 17:57:2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2月5日電(全球熱點)美國下退約“最後通牒” 俄著眼“後中導時代”?

  新華社記者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4日説,除非俄羅斯恢復全面履行《中導條約》,否則美國將在60天後暫停履行該條約義務。俄羅斯方面則回應説,俄方一直堅定履約,美方對此很清楚。

  分析人士指出,美方拋出“最後通牒”並不意外,俄方也可能已有心理準備和應對預案。“後中導時代”一旦來臨,不僅將擾動歐洲安全格局,更將危及國際軍備控制和戰略穩定。

  【新聞事實】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4日在布魯塞爾説,除非俄羅斯恢復全面履行《中導條約》,否則美國將在60天後暫停履行該條約義務。

  蓬佩奧當天在布魯塞爾參加北約外長會期間表示,俄羅斯違反了《中導條約》,除非俄重新“完全、可驗證地”履行《中導條約》,否則美國將自12月4日起60天後暫停履行該條約義務。在這60天裏,美國不會生産、試驗或部署條約所禁止的導彈。

  蓬佩奧説,俄方研制的SSC-8(俄方稱9M729)型陸基巡航導彈對美國及其盟友的安全造成威脅,美國沒有必要繼續遵守一項限制其自身應對俄違約行為能力的條約。

  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4日説,北約成員國一致認為俄方研制SSC-8型陸基巡航導彈違反了《中導條約》。

  針對美方4日的表態,俄羅斯外交部發言人扎哈羅娃當天表示,俄羅斯一直堅定不移地履行《中導條約》,“這點美方一直很清楚”。

  【深度分析】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副教授刁大明説,美方拋出“最後通牒”並不令人意外。美國國會中期選舉前,特朗普政府就曾威脅退出《中導條約》,只是當時未拿出明確時間表。只不過,此次“放話”可能意味著退約程式的啟動。

  刁大明認為,退約是特朗普政府的長期戰略考慮,並非短期戰術策略。從國內政治層面看,退約符合特朗普背後共和黨保守派和軍工利益集團的長期訴求和一貫主張。退約帶來的“自我松綁”,有助保持美國軍事實力的絕對領先。

  同時,因共和黨在中期選舉中丟掉國會眾議院,此時再打“退約牌”,也有穩固已明顯松動的基本盤之意,並給可能再次舉行的美俄領導人會晤增加要價籌碼。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俄羅斯研究所助理研究員陳宇説,美俄先前各執一詞,多次指責對方違反《中導條約》,今後也不太可能妥協退讓。美方這次“最後通牒”是為正式退約找借口,俄方早有預判和準備,也並未“奢望”條約續存。《中導條約》本已“千瘡百孔”,美俄如今又缺乏重談意願,增添了條約被廢棄的可能。

  然而,分析人士指出,美國一旦退約,可能在歐洲重新生産和部署中短程導彈,俄羅斯也可能採取反制措施。歐洲如果遭受較大安全衝擊,可能更加依賴美國和北約“保護傘”,或轉而加強自身軍備建設。無論哪種選擇,都可能引發軍備競賽,打破全球軍事平衡和戰略穩定。

  【即時評論】

  冷戰時代,深陷安全困境的美蘇出于各自現實考慮,削減戰略武器,實現“休兵”,令美俄博弈主戰場之一的歐洲得以維持安全穩定。

  但時過境遷,美國懷有“絕對安全”執念,固守“美國優先”信條,欲憑一己意願重塑全球安全格局。然而當今世界,安全問題敏感重大,各國利益交織,大家“商量著辦”,才是正途。

  一旦“後中導時代”來臨,牽動的不僅是美俄兩國。軍備競賽升級,戰略平衡被打破,全球將面對更大係統性安全風險。從這個意義上講,強調“共同責任”比固守單邊主義,更有價值,也更有意義。

  【背景連結】

  美國總統特朗普10月20日以俄羅斯長期違反條約及條約限制美方研發新武器為由,宣布美國將退出《中導條約》。俄羅斯總統普京10月24日表示,如果美國退出《中導條約》,俄羅斯將立即作出針對性回應。

  《中導條約》全稱《蘇聯和美國消除兩國中程和中短程導彈條約》,于1987年12月8日由美蘇兩國領導人簽署。條約規定兩國不再保有、生産或試驗射程在500公里至5500公里的陸基巡航導彈和彈道導彈。(參與記者:韓梁、閆亮、田棟棟、王晨迪;編輯:孫浩、韓墨)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河北玉田:冬日辣椒採收晾曬忙
河北玉田:冬日辣椒採收晾曬忙
天津:古鎮楊柳青年畫燈光秀
天津:古鎮楊柳青年畫燈光秀
新一代“絕影”四足機器人發布 具備跑步及上下臺階能力
新一代“絕影”四足機器人發布 具備跑步及上下臺階能力
青海黃河岸邊吸引大批天鵝越冬
青海黃河岸邊吸引大批天鵝越冬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8125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