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外“絲綢之路”歷史檔案文獻展亮相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總部
2018-12-05 12:20:4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國際·圖文互動)(3)中外“絲綢之路”歷史檔案文獻展亮相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總部

  12月4日,在法國巴黎,人們在展覽開幕式現場觀看展出的檔案文獻。新華社記者 張曼 攝

  新華社巴黎12月4日電(記者張曼)“錦瑟萬裏,虹貫東西——16世紀至20世紀初中外‘絲綢之路’歷史檔案文獻展”4日晚在巴黎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總部開幕,百余件組檔案文獻反映了絲路沿線國家在外交、貿易、文化、藝術等領域的交往歷史。

  展覽由中國國家檔案局和中國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全國委員會主辦、中國第一歷史檔案館承辦,展品包括地圖、書信、奏折、國書、繪畫、絲綢制品等,其中最受矚目的是中國第一歷史檔案館提供的《赤道南北兩總星圖》。據悉,這是現存時間最早、尺寸最大的東方皇家禦用星圖,為明朝內閣大學士徐光啟與德國傳教士湯若望等人于1634年繪制,2014年入選《世界記憶亞太地區名錄》。

  中國國家檔案局局長李明華介紹説,這是中國國家檔案局首次聯合多國檔案部門共同辦展。作為協辦單位,來自捷克、土耳其、法國、匈牙利、印尼、日本、波蘭、韓國、西班牙和中國澳門特區的檔案館或圖書館以及21世紀水下文化遺産保護公約項目都提供了珍貴的歷史檔案文獻,從不同角度展現了絲路歷史。

  中國常駐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臨時代辦方慶朝在致辭中説,絲路精神薪火相傳,已經成為東西方交流合作的象徵和中外共有的歷史文化遺産。此次展覽將增強人們保護和傳承珍貴文獻遺産的意識與責任,使古代絲路的輝煌歷史再次得以生動展示,並煥發出生機與活力。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助理總幹事穆茲·查楚克説,該展覽是宣傳和保護文獻遺産的典范,展示了絲路沿線國家的交往歷史,這段共同的歷史也將有助于沿線國家構建更為緊密的合作關係。

  本次展覽將持續至12月14日。

+1
【糾錯】 責任編輯: 程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河北玉田:冬日辣椒採收晾曬忙
河北玉田:冬日辣椒採收晾曬忙
天津:古鎮楊柳青年畫燈光秀
天津:古鎮楊柳青年畫燈光秀
新一代“絕影”四足機器人發布 具備跑步及上下臺階能力
新一代“絕影”四足機器人發布 具備跑步及上下臺階能力
青海黃河岸邊吸引大批天鵝越冬
青海黃河岸邊吸引大批天鵝越冬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0691123810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