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布宜諾斯艾利斯,習主席辦了這些大事
在布宜諾斯艾利斯,習主席辦了這些大事
2018-12-03 11:21:01 來源: 新華社客戶端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新華社布宜諾斯艾利斯12月2日電 南半球暖春時節,阿根廷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藍花楹滿城綻放。

  11月29日晚間8時許抵達,12月2日下午3時30分許離境,近70小時時間裏,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20多場正式活動,元首外交的行程安排一如既往地緊湊高效。

  在這裏,習近平主席主要辦了這些大事。

  (一)出席峰會 貢獻“中國方案”

  時間一晃,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峰會都10歲了,習近平主席已是第六次出席G20峰會。

  眼下,國際金融危機深層次影響仍未消除,經濟增長新舊動能轉換尚未完成,各類風險加快積聚。作為世界經濟的穩定器、全球經濟治理的推進器,G20如何邁向未來?

  峰會第一階段會議上,習近平主席提出四個“堅持”,為G20發展指明方向:

  ——堅持開放合作,維護多邊貿易體制;

  ——堅持夥伴精神,加強宏觀政策協調;

  ——堅持創新引領,挖掘經濟增長動力;

  ——堅持普惠共贏,促進全球包容發展。

  這樣的主張結合全球發展大勢和中國自身實踐,獲得與會領導人的共鳴。

  在兩天的會議中,習近平主席參加了領導人閉門會議和峰會所有三個階段議題討論並發表重要講話,為峰會成功發揮了重要作用。

  概括起來説,主要包括以下幾個方面:

  ——推動各方就維護多邊貿易體制和世貿組織改革達成共識,同其他新興市場和發展中國家密切溝通、共同發聲,有效維護了共同利益,引領了討論的正確方向;

  ——推動各方以負責任態度把握世界經濟大方向,共同對外傳遞協商解決分歧、團結應對挑戰的積極意願,體現對世界經濟發展方向的引領;

  ——重申落實杭州峰會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行動計劃等倡議,表明推動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改革的明確態度,推動峰會宣言多處寫入完善全球經濟治理、深化G20合作等理念主張;

  ——重申落實《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和《巴黎協定》的堅定政治承諾,表明對“共同但有區別責任”原則的堅定支援態度,顯示了合作應對氣候變化的堅定決心。

  (二)多方互動 運籌大國外交

  G20峰會是全球經濟治理的重要平臺,也是運籌國際關係的重要舞臺。

  峰會前,習近平主席同南非總統拉馬福薩、巴西總統特梅爾、俄羅斯總統普京、印度總理莫迪舉行金磚國家領導人非正式會晤。

  會晤就世貿組織改革等問題表明共同立場,金磚國家在國際事務中的建設性、負責任作用進一步彰顯。

  峰會間隙,習近平主席的會晤安排一場接著一場。一起來感受一下:

  ——出席中俄印領導人非正式會晤,三國領導人一致同意加強三方協調,凝聚三方共識,增進三方合作,共同促進世界的和平、穩定、發展。

  當前形勢下,中俄印三國的共同發展和密切合作,成為世界格局演變中越來越重要的穩定性和確定性力量。

  ——會見印度總理莫迪,這是兩位領導人今年第四次會晤。

  ——會見沙特阿拉伯王儲穆罕默德,強調中方始終從戰略高度和長遠角度看待中沙關係。

  ——會見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表明中國堅持多邊主義、支援聯合國發揮更大作用的堅定態度。

  ——會見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指出雙方要建設性地把握好中日關係發展方向,在中日四個政治文件原則基礎上,共同開辟兩國關係新前景。

  ——會見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表示支援土耳其為實現穩定發展所作的努力。

  ——會見俄羅斯總統普京,指出明年是中俄建交70周年,這將是兩國關係發展的主線,屆時要舉辦隆重熱烈、豐富多彩的慶祝活動,推動各領域務實合作取得更多實實在在的成果。

  ——會見法國總統馬克龍,強調要堅定維護多邊主義,加強在氣候變化、世界貿易組織改革、伊朗核等重大國際問題上的溝通協調。

  ——會見德國總理默克爾,強調雙方可以發揮各自優勢,推動中德合作向更高品質、更高層次、更高水準邁進。

  當地時間12月1日晚,習近平主席應邀同美國總統特朗普在布宜諾斯艾利斯共進晚餐並舉行會晤。

  這是兩位領導人自去年11月北京會晤以來的再次聚會,全球高度關注。

  會晤氣氛友好而坦誠,一談就是兩個半小時,遠遠超出了預定時間。中美雙方都用“非常成功”來評價這次會晤。

  兩國領導人達成重要共識,為今後一個時期的中美關係指明方向。雙方同意,在互惠互利基礎上拓展合作,在相互尊重基礎上管控分歧,共同推進以協調、合作、穩定為基調的中美關係。

  兩國元首對中美經貿問題進行討論並達成共識,停止加徵新的關稅,並指示兩國經濟團隊加緊磋商,朝著取消所有加徵關稅的方向,達成互利雙贏的具體協議。

  (三)國事訪問 中阿關係更上層樓

  在這個地球村裏,阿根廷算是中國最遠的鄰居了,兩國距離近兩萬公里。

  但正所謂“海內存知己,天涯若比鄰”,抵達阿根廷訪問前,習近平主席在當地媒體發表署名文章,用“相互信任的好朋友”“共同發展的好夥伴”“兼收並蓄的好知音”對中阿關係作出評價。

  2014年7月,習近平主席首次對阿根廷進行國事訪問時,兩國宣布建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

(XHDW)(2)習近平同阿根廷總統馬克裏舉行會談

(時政)(1)習近平同阿根廷總統馬克裏舉行會談

  這一次,兩國關係再上層樓。12月2日上午,習近平主席同阿根廷總統馬克裏在總統官邸舉行會談,雙方一致同意,以更加廣闊視野謀劃兩國關係發展藍圖,攜手開創中阿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新時代。

  兩國元首共同見證未來5年兩國政府共同行動計劃及多項雙邊合作文件的簽署。

(時政)習近平接受阿根廷“解放者聖馬丁大項鍊級勳章”

  習近平主席還接受馬克裏總統授予的“解放者聖馬丁大項鍊級勳章”,這是阿根廷政府授予外國公民的最高榮譽,承載著阿根廷對中國人民的深情厚誼。

  中阿關係全面快速發展,是中國同拉美和加勒比國家關係生機勃勃的縮影。

  此訪已是習近平作為國家主席第四次訪問拉美,中方對同拉美和加勒比國家關係的重視可見一斑。

  過去短短一年多時間裏,巴拿馬、多明尼加和薩爾瓦多先後同中國建交,正是中拉關係強勁發展的重要例證。

  接下來,習近平主席還將前往巴拿馬進行國事訪問。

  在那裏,又將有哪些大事發生?讓我們一起期待。(文字記者:劉華、裴劍容、蔣國鵬、倪瑞捷;攝影記者:李學仁、李濤、姚大偉、謝環馳)

【糾錯】 責任編輯: 謝艷 劉小軍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1512100074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