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社評論員:開辟中美經貿合作新前景
2018-12-03 23:53:1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12月3日電 題:開辟中美經貿合作新前景

  新華社評論員

  國家主席習近平同美國總統特朗普在布宜諾斯艾利斯舉行的元首會晤中,就經貿問題進行了積極和富有建設性的討論。雙方達成重要共識,停止相互加徵新的關稅,並就如何妥善解決存在的分歧和問題提出了一係列建設性方案。在中美關係和世界發展的關鍵時期,這一重要共識有效阻止經貿摩擦的進一步擴大,為雙方合作共贏開辟新前景。

  歷史是昭示現在、解碼未來的鑰匙。中美建交近40年來,經濟深度融合、相互依賴,2017年雙邊貨物貿易額達5837億美元,是1979年建交時的233倍,不僅為兩國人民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利益,也為世界發展繁榮做出了重要貢獻。歷史一再證明,中美經貿關係的本質是互利共贏,合作對雙方皆有利有益。過去一段時間,中美雙方在經貿領域出現一些分歧。面對挑戰,中方始終堅信,搞單邊主義、保護主義沒有出路,打貿易戰沒有贏家;始終主張在相互尊重和平等的基礎上,通過對話協商處理中美之間的貿易摩擦,並為此盡到最大努力,彰顯了捍衛多邊貿易體制、推動發展自由貿易的責任擔當。

  堅定不移擴大對外開放,是中國的一貫立場。一年來,面對單邊主義、貿易保護主義不斷抬頭,中國按照既定部署和節奏,採取扎實行動不斷擴大開放。今年以來,中國大幅降低1449種日用消費品、1585種工業品等商品進口關稅;根據世界銀行的報告,中國營商環境排名比去年提升30多位,成為營商環境改善幅度最大的經濟體之一;不久前,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在上海成功舉行,成交額達到578億美元……中國用行動證明了支援貿易自由化、主動向世界開放市場的決心。

  在此次元首會晤上,中方表示,願意根據中國新一輪改革開放的進程以及國內市場和人民的需要,開放市場,擴大進口。這是中國把握歷史潮流、順應億萬人民對美好生活期待的主動作為,也向世界釋放了與包括美國在內的各國共用中國發展機遇的積極信號。

  中美就經貿問題達成共識,不僅有利于兩國各自發展和人民福祉,也有利于世界經濟的穩定增長。經合組織在一份分析中説,如果加徵關稅導致中美歐貿易成本上升10%,全球國內生産總值將被拉低1.4%。事實一再證明,貿易戰不僅危害經濟增長,還會對人們信心造成沉重打擊,給全球經濟帶來極大的不確定性。面對復雜多變的國際形勢,中美兩個大國在促進全球發展繁榮方面肩負更多責任,擁有更加廣闊的合作空間。此次元首會晤就經貿問題達成共識,受到國際社會的廣泛歡迎,各方的積極評價充分表明:一個健康穩定發展的中美關係,不僅符合兩國人民根本利益,也是國際社會的共同期待。

  共識來之不易,更需雙方努力將共識化為實際行動和切實成果。正所謂“通商者,相仁之道也,兩利之道也”,歷史和現實都表明,中美之間的共同利益遠大于分歧,合作才是雙方最好的選擇。只要雙方本著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精神妥善管控分歧,不斷促進互惠互利,就能推動中美經貿關係盡快回到正常軌道,實現合作共贏。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新華社評論員:開辟中美經貿合作新前景-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8061123802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