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研究發現一批與多動症有關的基因
2018-12-03 13:34:2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倫敦12月3日電 一個國際研究團隊近日宣布,他們發現了一批與“注意力缺陷多動障礙(俗稱多動症)”發病風險有關的基因變異。這為探究多動症背後的生物學機制提供了新見解,有助于對該病的診斷與治療。

  多動症是多見于兒童期的一類心理障礙,主要症狀包括注意力不集中、多動、衝動易怒等。研究團隊在新一期英國《自然·遺傳學》雜志上發表的論文説,對于這類心理障礙,遺傳因素常常發揮重要作用。

  為此,他們對2萬多名多動症患者和3.5萬多名沒有患多動症的人進行了基因組對比,結果發現12個基因變異會增加多動症的患病風險,攜帶的基因變異越多,患多動症的風險越大。

  論文主要作者之一、丹麥奧胡斯大學副教授迪特·德蒙蒂斯説,大量的樣本數據使研究人員能夠在多動症患者基因組中找到與健康人不同的位點。

  進一步研究還發現,這些基因變異不僅會增加患多動症的風險,還會增加超重和罹患2型糖尿病等疾病的風險。

  研究人員表示,相關風險基因的發現為進一步研究多動症提供了重要基礎,有助于更深入地了解該病的發病機制,最終為患者提供更好的治療方法。

+1
【糾錯】 責任編輯: 程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2019年“國考”開考
2019年“國考”開考
天空之眼瞰百色
天空之眼瞰百色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杭州:滿城楓情
杭州:滿城楓情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0691123799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