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財經觀察:借得東風好揚帆——中企助力巴拿馬參與“一帶一路”建設
2018-12-03 13:11:2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巴拿馬城12月3日電 經觀察:借得東風好揚帆——中企助力巴拿馬參與“一帶一路”建設

  新華社記者蘇津

  160多年前,華人為謀生遠渡重洋來到巴拿馬,先後參與建設兩洋鐵路和巴拿馬運河,為巴拿馬成為全球重要的貿易通道付出血汗。

  光陰荏苒,滄海桑田。如今,中國已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企憑借資金、技術和經驗等方面優勢“出海”巴拿馬,借“一帶一路”建設帶來的機遇,助力巴拿馬在基礎設施等重點領域的建設。

  2017年6月13日,中國與巴拿馬簽署《中華人民共和國和巴拿馬共和國關于建立外交關係的聯合公報》,中巴建立大使級外交關係。巴拿馬中國企業商會的數據顯示,建交一年多以來,許多中企進入巴拿馬。目前商會會員已近40家。中企在巴拿馬當地的業務發展突飛猛進,在基礎設施建設方面表現尤為突出。

  中國港灣工程有限責任公司把區域總部遷至巴拿馬,扎根當地、深耕細作。這家企業先後承建巴拿馬科隆港一碼頭擴建項目和巴拿馬一郵輪碼頭項目。不久前,中國港灣還在巴拿馬運河第四橋項目競標中勝出。嵐橋集團承建的科隆瑪島港擴建項目也于2017年開工。中建則先後承建巴拿馬政府“希望之城”安居項目、巴拿馬國際會展中心和巴拿馬城公交樞紐等基建項目。

  另外,為響應“一帶一路”倡議和發展跨境電子商務,中工國際還在巴拿馬科隆自由貿易區設立了海外倉。金風科技則為巴拿馬風電項目供應設備,帶動中國設備出口,樹立中國産品的良好形象,在當地形成了良好社會影響。

  中國銀行、華為、同方威視等中企也都在各自領域獲得長足發展,得到巴拿馬各界認可和好評。目前,由中鐵負責的客貨兩運鐵路項目相關可行性研究也在有序開展。

  縱觀中巴建交一年多來雙邊關係發展態勢,中國首任駐巴拿馬大使魏強説,中巴兩國關係長期蓄積的巨大能量得以充分釋放,從而全面推進貿易、投資、海運、民航、金融、農業、旅遊、基礎設施等領域的合作。雙方簽署了關于共同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的諒解備忘錄。巴拿馬是首個與中國簽署這一備忘錄的拉美國家,充分表明巴方搭乘中國發展快車的意願。

  回首過去、展望未來,中巴兩國關係發展潛力巨大。正如巴拿馬副外長因卡皮耶在談到“一帶一路”倡議和巴拿馬的樞紐作用時所説,巴拿馬希望成為中國通往拉美其他地區的門戶。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2019年“國考”開考
2019年“國考”開考
天空之眼瞰百色
天空之眼瞰百色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杭州:滿城楓情
杭州:滿城楓情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37998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