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同阿根廷總統馬克裏舉行會談
習近平同阿根廷總統馬克裏舉行會談
2018-12-03 01:50:28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新華社布宜諾斯艾利斯12月2日電(記者陳贄 霍小光 王海清)當地時間12月2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同阿根廷總統馬克裏在布宜諾斯艾利斯舉行會談。兩國元首一致同意,以更加廣闊視野謀劃兩國關係發展藍圖,攜手開創中阿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新時代。

當地時間12月2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同阿根廷總統馬克裏在布宜諾斯艾利斯舉行會談。 新華社記者 謝環馳 攝

  習近平指出,2年多來,我同總統先生5次會晤,創造了中阿關係史上的新紀錄。中阿合作的廣度和深度前所未有。當前,國際形勢復雜多變。面對新形勢、新挑戰,雙方要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合作共贏基礎上,以更寬廣的視野來規劃雙邊關係,做深做實各領域合作,開創中阿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新時代,為兩國和世界和平、穩定、繁榮作出新貢獻。

  習近平指出,雙方要繼續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問題上相互支援,堅定不移支援對方自主選擇的發展道路。今年以來,阿根廷經濟金融形勢出現波動。中方以實際行動支援阿方維護本國金融穩定的努力,對阿根廷發展前景充滿信心,對中阿合作充滿期待。雙方要以未來5年兩國政府共同行動計劃為綱領,在共建“一帶一路”框架內加強溝通和合作,對接兩國發展規劃,統籌推進各層次各領域交流合作。中方願擴大進口阿根廷優質産品和服務,促進雙邊貿易便利化。中方支援阿方能源多元化戰略,願同阿方執行好能源領域“旗艦”項目。中方願積極參與阿方基礎設施建設、民生等項目,促進阿根廷和南美地區互聯互通。要深化投融資和本幣互換合作,支援改革和完善國際貨幣體係,共同提升新興經濟體和發展中國家在國際經濟金融機構中的發言權和代表性。要推進青年交流,加強文化、教育、旅遊、體育等領域合作,增進兩國人民相互了解和友好感情。

  當地時間12月2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同阿根廷總統馬克裏在布宜諾斯艾利斯舉行會談。這是會談前,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同馬克裏和夫人阿瓦達合影。 新華社記者 謝環馳 攝

  習近平指出,中阿同為具有重要影響的發展中國家和新興市場國家,應該共同支援多邊主義和開放包容的世界經濟。中方願同阿方加強在多邊機制中的協調和配合,深化南南合作,讓經濟全球化成果惠及更多發展中國家,攜手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習近平強調,當前,受外部因素影響,拉美地區形勢也在發生深刻復雜變化,挑戰增多。作為拉美人民真誠的朋友和夥伴,中方相信拉美各國有智慧、有能力通過自身努力實現和平穩定和發展振興。我們對拉美髮展前景充滿信心,將堅持平等相待、互利共贏原則,同包括阿根廷在內的拉美朋友一道,建設新時代平等、互利、創新、開放、惠民的中拉關係,積極參與中拉論壇建設和“一帶一路”合作,共同推動構建中拉命運共同體。

  習近平祝賀剛剛閉幕的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峰會取得積極成果並通過領導人宣言,向世界發出正確、積極、安定人心的資訊,讚賞阿方發揮了重要協調作用。習近平指出,這次會議在十分復雜的國際背景下召開,受到國際社會高度關注。主要大國領導人坐在一起,就重大國際問題達成共識,通過領導人宣言,具有重要意義。這次會議的成功,是堅持多邊主義的勝利,有利于維護多邊貿易體制、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也有利于為國際市場注入信心和活力。

  馬克裏表示,熱烈歡迎習近平主席訪問阿根廷,感謝中國長期以來給予的幫助和支援。在中國改革開放40周年之際,阿根廷祝賀中國經濟社會發展和減貧等方面取得的重大成就。中國已經成為世界經濟主要引擎,中國的發展和中國夢的實現對阿根廷和拉美的發展影響重大,對世界和平、穩定和繁榮意義深遠。阿方堅定致力于深化同中國的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加強“一帶一路”框架內合作。近年來,阿中互信增強,各領域交往頻繁,兩國合作進入互利共贏新階段。阿方成功參加了中國首屆國際進口博覽會,願進一步開拓中國市場。阿方希望以這次雙方簽署未來5年共同行動計劃為契機,拓展農業、金融、航空、基礎設施建設等合作,增進在旅遊、體育等人文領域交流。阿方歡迎中方企業擴大對阿根廷投資。

  馬克裏説,我高度讚賞習近平主席對剛剛結束的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峰會給予的有力支援,這對峰會取得成功至關重要。阿方願同中方進一步密切在多邊事務中的協調與合作。

  兩國元首共同見證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與阿根廷共和國政府共同行動計劃(2019-2023)》以及多項雙邊合作文件的簽署。

  雙方發表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和阿根廷共和國聯合聲明》。

  會談前,馬克裏在總統官邸榮譽廣場為習近平舉行隆重歡迎儀式。

  當地時間12月2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同阿根廷總統馬克裏在布宜諾斯艾利斯舉行會談。會談前,馬克裏在總統官邸榮譽廣場為習近平舉行隆重歡迎儀式。這是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同馬克裏和夫人阿瓦達在歡迎儀式上。 新華社記者 謝環馳 攝

  春天的布宜諾斯艾利斯風和日麗,藍楹花開,歡迎習近平的到來。

  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在馬隊護衛下前往總統官邸,禮兵在林蔭大道兩側列隊接受檢閱。抵達榮譽廣場時,軍樂團奏響歡快的進行曲。馬克裏和夫人阿瓦達上前熱情迎接。兩國元首夫婦登上檢閱臺。軍樂團奏中國、阿根廷兩國國歌。

  習近平在馬克裏陪同下向聖馬丁雕像獻花環。

  當地時間12月2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同阿根廷總統馬克裏在布宜諾斯艾利斯舉行會談。會談前,馬克裏在總統官邸榮譽廣場為習近平舉行隆重歡迎儀式。這是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在馬隊護衛下前往總統官邸。 新華社記者 李濤 攝

  歡迎儀式結束後,習近平和馬克裏來到總統官邸辦公樓外草坪。兩國元首輕松交談,馬克裏向習近平介紹馬球運動,並贈送一頂中國國旗圖案的馬球帽和一副馬球球桿。習近平手握球桿揮動擊球,馬克裏微笑稱讚。習近平向馬克裏贈送中國刺繡作品《唐女馬球圖》。兩國元首就開展體育交流,增進民間友好交換了意見。

  丁薛祥、楊潔篪、王毅、何立峰等參加上述活動。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37968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