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搭上飛快的列車——阿根廷鐵路新生記
2018-12-01 10:32:0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布宜諾斯艾利斯11月30日電 通訊:搭上飛快的列車——阿根廷鐵路新生記

  新華社記者倪瑞捷 王蔚

  “有了鐵路,才有火車站;有了火車站,才有了阿根廷北部一個又一個城市。”阿根廷人加斯塔明薩出生在火車站邊的小鎮上,和鐵路打了40多年交道。

  加斯塔明薩口中的鐵路指的是阿根廷最重要的貨運鐵路線——貝爾格拉諾貨運鐵路(以下簡稱“貝鐵”)。該鐵路線始建于1876年,總長1萬多公里,途經阿根廷北部和中部十數個省份,是連接阿根廷糧食産地和港口間的交通網絡,曾經對阿根廷經濟社會發展有重要影響。然而由于年久失修,龐大的鐵路係統僅剩1000多公里勉強維持運營,列車平均時速只有30多公里,且事故頻發。

  2011年,阿根廷政府提出了旨在升級全國鐵路係統的“鐵路振興計劃”。2013年,中國機械設備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憑借融資和性價比優勢成為貝鐵線路改造項目的總承包商。

  加斯塔明薩如今的身份是貝鐵改造項目的現場工程師。他經歷了阿根廷鐵路走向衰敗的時期,這一次,他想與中國同事們一起努力振興阿根廷鐵路。“中國企業承擔了貝鐵的翻新工程並提供設備支援,為項目的實施提供巨大動力。”

  加斯塔明薩告訴記者,鐵路更新可以為阿根廷農産品帶來巨大價格優勢,從而推動阿根廷的經濟社會發展。農産品是阿根廷最主要的出口産品,之前大量農産品需要使用卡車運往港口,昂貴的物流成本使阿根廷農産品在國際市場上失去了價格優勢。

  貝鐵改造項目現場監理工程師卡雷拉説,鐵路線的修繕可以促進就業、增加阿根廷的外匯收入、改善貿易平衡。中國是全球農産品的重要進口國,阿中雙方在鐵路項目上的合作是共贏之舉。

  自2014年9月開工以來,中國機械設備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所負責的貝鐵改造項目已完成500公里左右軌道的重鋪,2019年將完成全部1500公里的改造。根據中阿雙方計劃,阿根廷會從中國購買3500節車廂、107輛機車,用于補充國內幾條重要鐵路線的運營。截至目前,所有的機車和車廂已全部到位。

  赫爾曼·哈納切克是阿根廷國企貝爾格拉諾貨物運輸公司的機車部門負責人。他説,中國的支援對貝爾格拉諾鐵路至關重要,來自中國的火車設備已經在鐵路線上飛馳。“火車安全性能的提升和運作速度的提高讓我們看到了立竿見影的效果,一些我們曾經失去的客戶又重新選擇使用鐵路運輸。”

  阿根廷交通部數據顯示,2018年1月至5月,貝爾格拉諾線運載量破紀錄超過68萬噸,運載量同比有大幅增長。哈納切克説,隨著鐵路的重新修繕和新一批火車頭與車輛的引進,預計到2020年貝爾格拉諾線的運載量可以再增加300萬噸。

  除了貨運鐵路,“中國造”的新型客運機車飛馳在阿根廷的各個城市之間,滿足了千萬阿根廷人的日常出行需求。由中車四方股份公司設計和研發的城際動車組相比以前的老車,在強度、剛度、運營平穩性等方面都有巨大提高。

  阿根廷交通部統計表明,中國列車在阿根廷正式上線後,布宜諾斯艾利斯城鐵客運係統的運營效率明顯提高。“中國造”動車組技術先進、設施完善,深受當地人喜愛,阿方提供的乘客滿意度調查結果達到97%。

  在中國企業的幫助下,阿根廷鐵路係統正重新煥發生機。正如加斯塔明薩期待的那樣,升級後的阿根廷鐵路可以將滿載的農産品銷往中國和世界各地,飛馳的中國列車可以帶給阿根廷發展的速度。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雪龍”探南極】美麗的普裏茲灣
【“雪龍”探南極】美麗的普裏茲灣
杭州:初冬濕地賞蘆花
杭州:初冬濕地賞蘆花
“古籍醫生”
“古籍醫生”
北京城市副中心行政辦公區啟用
北京城市副中心行政辦公區啟用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3793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