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王毅呼吁以承諾、行動和協作共同應對氣候變化
2018-12-01 01:11:4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布宜諾斯艾利斯11月30日電(記者劉華 趙焱)當地時間11月30日,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在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布宜諾斯艾利斯峰會期間與法國外長勒德裏昂、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共同舉行氣候變化問題三方會議。王毅在發言中闡明中方推進應對氣候變化國際合作的立場和主張,呼吁各國體現擔當、採取行動、加強協作,共同推進全球氣候多邊進程。

  王毅在會上強調了承諾、行動和協作三個關鍵詞。他表示,3年前,習近平主席在氣候變化巴黎大會上指出,《巴黎協定》不是終點,而是新的起點。即將在波蘭卡托維茲舉行的《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第24次締約方會議是氣候變化多邊進程中的重要一步,對提振各方合作應對氣候變化信心、推動《巴黎協定》全面有效實施至關重要。

  王毅表示,中國應對氣候變化的信念堅定不移。中方正全面貫徹落實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用發展理念,大力實施《國家應對氣候變化規劃(2014-2020年)》,率先發布《中國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國別方案》,堅定不移走綠色、低碳、可持續發展之路。

  王毅強調,中國對全球氣候多邊進程的態度一以貫之,始終致力于加強全球氣候治理,深入開展氣候變化南南合作,通過共建綠色“一帶一路”同各方深化低碳發展合作,建設全球生態文明。中方願同法方和聯合國一道,堅定不移向前走,推動卡托維茲《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第24次締約方會議取得全面、平衡的積極成果,為建設清潔美麗世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更大貢獻。

  王毅呼吁,各方應不折不扣履行在《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和《巴黎協定》中的承諾,強化2020年前行動力度,實施國家自主貢獻,推動全球綠色低碳轉型。

  與會方對中方立場表示讚同。勒德裏昂表示,法方願同中方加強在氣候變化領域的對話合作,包括通過三方合作,支援發展中國家向綠色低碳轉型,法方堅信中方將成功舉辦2020年全球保護生物多樣性大會。古特雷斯感謝中方在全球應對氣候變化問題上發揮的重要領導力,感謝中法兩國引領國際社會積極應對氣候變化面臨的巨大挑戰。與會三方一致認為,國際社會應齊心協力,就應對氣候變化發出一致聲音,並共同推動《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締約方會議取得重要進展。

  會後,王毅和勒德裏昂、古特雷斯共同會見了記者。會議發表新聞公報。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侯強
王毅呼吁以承諾、行動和協作共同應對氣候變化-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1237923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