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和談進程再遇阻 敘或考慮其他手段
2018-11-30 18:29:0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1月30日電(全球熱點)和談進程再遇阻 敘或考慮其他手段

  新華社記者

  敘利亞問題新一輪會談29日在哈薩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納落幕。俄羅斯、伊朗和土耳其表示,三國將繼續合作打擊敘境內恐怖組織。敘利亞代表表示,土耳其等外國部隊應撤離,否則敘將使用“別的手段”。

  分析人士指出,本輪阿斯塔納會談在關鍵議題上未能取得實質性成果,尤其是敘利亞和土耳其之間分歧明顯。

  【新聞事實】

  參加本次會談的有俄羅斯、伊朗、土耳其、敘利亞政府代表團及敘反政府武裝代表團。聯合國代表團和約旦代表團作為觀察員參加會談。議題包括敘利亞伊德利卜省局勢、交換戰俘、難民及組建敘憲法委員會等。

  俄土伊在會談後發表了聯合聲明,重申在敘繼續實行停火的重要性以及繼續打擊恐怖主義的必要性。

  聲明還特意強調,三國將堅決打擊敘境內分裂勢力,堅決反對以反恐為名分裂敘利亞的活動,堅決抵制破壞敘主權和領土完整以及危害敘鄰國安全的圖謀。

  敘利亞代表團團長、敘常駐聯合國代表賈法裏在會後表示,希望土耳其、美國和法國部隊能撤離敘利亞。他説,如果無法通過外交途徑讓土耳其軍隊撤出敘利亞,敘將使用別的手段。如果土耳其確實希望幫助敘利亞,就應讓那些非法進入敘領土的外國軍隊撤離。

  【深度分析】

  分析人士認為,因敘反政府武裝式微,聚焦和談的阿斯塔納會談此次將反恐列為主要任務,但會談在各界最關注的兩大議題上未能達成實質性進展,即敘利亞憲法委員會的組建和伊德利卜建立非軍事區的執行。

  敘利亞政治分析人士謝裏夫·謝哈德説,俄羅斯和西方國家希望在今年年底前完成敘利亞憲法委員會的組建,但本輪會談沒能取得進展,土耳其和敘利亞政府之間分歧較大,預計各方圍繞委員會名單還會展開拉鋸戰。

  敘利亞政治分析人士胡薩姆·舒艾卜認為,對于俄土今年9月在索契達成協議在伊德利卜省建立非軍事區,敘利亞政府抱怨土耳其故意拖延和“小動作”連連,如果索契協議不能順利執行,敘利亞政府將可能考慮在伊德利卜採取軍事手段。

  敘利亞政治和解深受外部勢力干涉和大國博弈影響。敘利亞資深媒體人艾哈姆·法耶茲認為,阿斯塔納和談對敘政治進程起到重要推動作用,但種種成果得不到美歐等西方國家及部分反對派的認可,如何找到各方都認同的政治方案仍是敘利亞問題政治解決的關鍵。

  【即時評論】

  戰爭的“烽火”令昔日的美麗家園淪為斷壁殘垣,和平的“火花”來之不易,寄托了敘利亞民眾的期望。

  敘利亞問題政治進程的積極勢頭如何維係,考驗各方政治智慧。國際社會應堅持聯合國斡旋為主渠道,繼續在安理會第2254號決議等基礎上,推動“敘人主導、敘人所有”的包容性政治進程,逐步找到符合敘利亞實際、兼顧各方合理關切的政治解決方案。

  【背景連結】

  由聯合國牽頭的敘利亞問題日內瓦和談在去年年底最後一輪會談無果而終後,遲遲未能恢復。

  俄羅斯、土耳其和伊朗三國去年初發起“阿斯塔納進程”,已舉行多輪國際會議,並于2017年9月決定在敘利亞設立4個衝突降級區,這成為阿斯塔納進程的主要成果。

  今年9月7日,俄伊兩國均支援敘利亞政府在伊德利卜展開軍事行動,土方持保留意見。9月17日,俄羅斯總統普京和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在俄羅斯索契會晤,雙方決定在敘利亞伊德利卜省的政府軍與反政府武裝之間建立縱深15至20公里的非軍事區,化解了當地緊張局勢,受到國際社會歡迎。

  此外,土、俄、法、德領導人10月27日在土耳其伊斯坦布爾舉行四方峰會,呼吁在敘利亞全面停火,並決定盡快組建敘利亞憲法委員會。(參與記者:蔣潔、趙嫣、周良、邵傑;編輯:柳絲、孫浩)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婺源古村 冬日山居“楓”景如畫
婺源古村 冬日山居“楓”景如畫
河北安平:“紅色絲帶”飄進校園
河北安平:“紅色絲帶”飄進校園
鶴舞草海美如畫
鶴舞草海美如畫
寂靜世界舞出愛
寂靜世界舞出愛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7917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