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合消息:烏克蘭吁北約軍艦進駐黑海-亞速海區域 各方希望俄烏對話解決問題
2018-11-30 13:16:3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基輔11月29日電(記者陳俊鋒 鐘忠)烏克蘭總統波羅申科29日説,希望北約國家的軍艦能進駐黑海-亞速海區域,以支援本地區安全以及烏克蘭維護領土完整和自由通航權的努力。

  波羅申科當天是在接受德國媒體採訪時作上述表示的。他説,國際社會不應再對俄羅斯一次又一次地“侵略”烏克蘭視而不見,從克裏米亞到烏東部頓巴斯再到亞速海。他指出,“俄方應盡快釋放我們的軍人,歸還我們的艦艇,同時承諾保障黑海-亞速海區域國際航行自由”。

  針對波羅申科上述表態,俄總統新聞秘書佩斯科夫29日表示,俄方對烏方的表態持“消極”立場,烏方的表態意在繼續激化緊張局勢。但佩斯科夫沒有説明,如果北約決定向刻赤海峽派遣軍艦,俄方將會採取哪些措施。

  同一天,德國總理默克爾在柏林出席德國烏克蘭商業論壇記者會時,呼吁俄烏雙方通過對話解決問題,並回絕了波羅申科關于北約和德國派遣軍艦至黑海幫助烏克蘭解決爭端的請求。“我們要求烏克蘭方面保持理智”,“只有通過理智、通過對話才能解決問題,這些問題沒有軍事解決方案”。

  默克爾還説,她將在阿根廷舉行的二十國集團峰會上談及這一問題。她也願在“諾曼底模式”四國(德國、法國、俄羅斯、烏克蘭)磋商中與各方對話。

  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莫蓋裏尼當天發表聲明説,歐盟對亞速海和刻赤海峽區域最近的緊張局勢深表憂慮,呼吁各方保持最大限度克制,立即緩和危機局勢。她表示,希望俄方遵守國際法相關條款,確保刻赤海峽航行自由,同時盡快、無條件釋放烏海軍官兵並歸還艦只。

  美國駐烏克蘭大使約萬諾維奇29日在烏首都基輔舉行的第二屆烏克蘭國際海洋安全論壇上呼吁俄方立即歸還艦只並釋放烏軍人。英國駐烏克蘭大使戈夫則在論壇上説,英國將幫助烏克蘭發展海軍力量。

  烏克蘭和俄羅斯對兩國近日在黑海-亞速海區域的爭端各執一詞。烏海軍新聞局25日發布消息,由烏海軍兩艘炮艇和一艘拖船組成的船隊當天試圖通過刻赤海峽大橋從黑海進入亞速海。俄一艘艦艇故意撞擊烏海軍拖船,並向烏海軍一艘炮艇開火,造成6人受傷,3艘船只及船上官兵被俄方扣留。

  俄外交部26日在其網站發布聲明説,烏海軍船只25日違反在俄領海內無害通過規則,對此,俄外交部向烏方提出嚴正抗議。聲明説,25日在刻赤海峽附近水域發生的事件顯然是一起經過精心策劃的挑釁,其目的是加劇該地區緊張局勢,為他國加緊對俄制裁制造借口,同時轉移烏國內對其內政問題的關注。

  亞速海是烏俄兩國共同擁有的一片封閉海域,僅通過狹窄的刻赤海峽同黑海相連。根據烏俄兩國關于亞速海航行原則的協議,凡懸挂烏俄兩國旗幟的船只,在對亞速海環境不造成威脅前提下,均可自由進入刻赤海峽並停靠在各自位于亞速海的港口。(參與記者:張遠、任珂、李奧)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鄱陽湖:人歡魚躍冬捕忙
鄱陽湖:人歡魚躍冬捕忙
貴州從江現雲海美景
貴州從江現雲海美景
【圖片故事】山寨裏的“白衣天使”
【圖片故事】山寨裏的“白衣天使”
美麗南大洋冰山
美麗南大洋冰山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37898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