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G20峰會十年變遷 中國印記愈發鮮明
2018-11-29 17:54:3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1月29日電 (國際觀察)G20峰會十年變遷 中國印記愈發鮮明

  新華社記者

  二十國集團(G20)領導人第十三次峰會將于11月30日至12月1日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舉行。此次峰會在全球化、多邊主義、自由貿易體制等遭遇阻力之際召開,又適逢G20峰會機制啟動10周年,備受矚目。

  中國一貫重視並積極參與G20合作。中國領導人出席了歷次G20峰會,為完善全球經濟治理貢獻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展現了一個負責任大國的胸懷和擔當,在G20舞臺留下了濃墨重彩的中國印記。

  貢獻智慧

  10年前,G20峰會機制在全球金融危機的背景下應運而生。10年來,G20峰會在應對金融危機、穩定世界經濟、推進全球經濟治理等方面成績斐然,中國等新興經濟體對這一機制貢獻突出。

  日本明治學院大學經濟學部教授宋立水認為,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以來,中國積極參與G20這一多邊機制的政策協調,對控制金融恐慌和危機發揮了重要作用。

  全球金融危機逐漸平息後,G20峰會更多著眼于如何促進世界經濟增長、完善全球經濟治理,中國就此提出一係列重要理念和主張,與世界共用中國智慧。

  在2013年俄羅斯聖彼得堡峰會上,中國提出“發展創新、增長聯動、利益融合”等理念。在2014年澳大利亞布裏斯班峰會上,中國提出“創新發展方式”“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等主張。在2015年土耳其安塔利亞峰會上,中國強調“加強宏觀經濟政策溝通和協調”“推動改革創新”“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等建議。

  2016年,中國成功舉辦G20杭州峰會。杭州峰會以“構建創新、活力、聯動、包容的世界經濟”為主題,有力推動G20從危機應對向長效治理機制轉型,被譽為G20合作史上的一座裏程碑,充分體現了中國對G20合作的全力支援與貢獻。2017年的德國漢堡峰會延續落實了杭州峰會的諸多共識。

  巴西瓦加斯基金會國際法教授埃萬德羅·卡瓦略指出,正是中國等新興經濟體的突出作用,讓G20愈發成為一個更適合應對國際金融和經濟問題的平臺。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研究員陳鳳英表示,中國是G20機制的重要參與者、推動者和引領者。G20峰會啟動10年來,中國發揮了中流砥柱的作用。中國提出的一係列理念和方案為完善全球經濟治理、推動世界經濟可持續發展指明瞭方向。

  踐行理念

  深化改革,擴大開放,全力支援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體係,積極推進“一帶一路”建設,舉辦世界上首個以進口為主題的國家級展會……中國身體力行,以實際行動促進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推動經濟全球化惠及更多國家和人民。

  2013年至2017年,中國對世界經濟增長貢獻率超過30%。未來15年,中國預計將進口24萬億美元的商品,吸收2萬億美元境外直接投資。

  陳鳳英指出,中國對G20平臺上提出的中國理念和方案充滿信心,是因為中國有行動。在保護主義抬頭的背景下,中國堅持擴大開放、支援多邊主義、全力推進南南合作,在各方面為世界經濟可持續發展注入了新動力。

  宋立水表示,去年以來,在貿易保護主義日漸抬頭之際,中國相繼出臺擴大開放的種種舉措,對維護自由貿易體制、穩定經濟全球化方向發揮了重要作用。

  印度尼赫魯大學中國和東南亞研究中心教授狄伯傑表示,中方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對推動經濟全球化發展意義重大,為應對反全球化、貿易保護主義等難題提供了良方。

  卡瓦略以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的成功舉辦為例指出,進博會是中國推動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的典型事例,讓世界看到中國維護自由貿易不是外交辭令,而是實際行動。

  延續共識

  當前經濟全球化遭遇逆風,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抬頭。各國觀察人士期待中國以及其他G20成員在峰會上發出維護經濟全球化、維護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的聲音,向世界釋放積極信號。

  英國康橋大學教授艾倫·白睿告訴記者,兩年前中國成功舉辦G20杭州峰會,相信中國將在本次峰會上繼續發揮重要作用,帶來更多的全球化構想。

  阿根廷外交和宗教事務部長福列表示,中國在G20峰會機制中扮演著重要角色,對現階段各國討論話題持建設性態度和立場,“相信並期待未來中國繼續推動G20取得更加積極務實的成果”。

  俄羅斯國民經濟和國家服務研究院國際制度法規研究中心主任馬林娜·拉裏奧諾娃説,兩年前,杭州峰會達成的“杭州共識”有力推動了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此後的漢堡峰會確認杭州峰會多項成果,期待這些共識能在本次峰會期間得以重申和延續。(執筆記者:劉健;參與記者:趙焱、陳威華、欒海、趙旭、顧震球、孫曉玲、王慧慧、王可佳、楊士龍、李飛虎、劉晨、朱東陽、劉品然)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偶人世界 匠心傳承
偶人世界 匠心傳承
初冬武夷 層林盡染
初冬武夷 層林盡染
紐約洛克菲勒中心點亮聖誕樹
紐約洛克菲勒中心點亮聖誕樹
挑戰玉米秸稈迷宮
挑戰玉米秸稈迷宮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511210005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