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主席的馬德裏時間 | 45年,開啟新征程
習主席的馬德裏時間 | 45年,開啟新征程
2018-11-29 16:48:01 來源: 新華社客戶端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新華社馬德裏11月29日電 元首外交的密度和廣度,往往折射出一個國家在國際舞臺上的地位和影響力。剛結束為期一周的亞太之行數日,習近平主席又于11月27日開啟歐洲、拉美之行。

  中西建交45周年,中國國家元首時隔13年再次訪西,中共十九大之後中國最高領導人首次訪歐……西班牙首站,意義重大。

  當地時間11月27日,國家主席習近平抵達馬德裏,開始對西班牙王國進行國事訪問。這是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步出艙門。(新華社記者謝環馳攝)

  深秋的馬德裏,陽光和煦、天空湛藍。當地時間27日下午4點多,經過12個多小時的長途飛行,習主席專機抵達馬德裏。

  深秋的馬德裏。(新華社記者劉春暉攝)

  40多個小時,10余場活動,會見會談,歡迎宴會,向參、眾兩院主要議員發表講話,會見中西企業顧問委員會代表,向為國捐軀者紀念碑獻花圈……敘友情、談合作、話未來,站在雙邊關係又一個“45年”起點上,一幅中西友好合作的新畫卷徐徐鋪展。

  當地時間11月28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馬德裏向西班牙參議院、眾議院主要議員發表講話。(新華社記者謝環馳攝)

  西班牙參議院圖書館。(新華社記者高潔攝)

  位于馬德裏忠誠廣場的為國捐軀者紀念碑。(新華社記者劉衛兵攝)

  三場宴會:最高規格

  這次訪問,不到兩天時間,東道主安排了三場宴會。

  第一場,費利佩六世國王夫婦舉行的家宴,地點薩蘇埃拉宮。薩蘇埃拉宮是費利佩六世國王辦公和居住的地方,位于馬德裏西北郊,兩層小樓,古雅莊重,四周是濃密的橡樹林,遠處是高高的瓜達拉馬山。

  當地時間11月27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馬德裏薩蘇埃拉宮會見西班牙國王費利佩六世。這是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同費利佩六世和王後萊蒂西婭合影。(新華社記者李學仁攝)

  第二場,桑切斯首相舉行的宴會,地點首相府。這座首相府始建于17世紀,曾是西班牙王公貴族的府第。宴會前,習主席同桑切斯首相在這裏舉行了長達一個小時的會談。這是桑切斯首相今年6月宣誓就職後,習主席同他第一次見面。

  西班牙首相府。(新華社記者謝環馳攝)

  會談加宴會,還有見簽合作文件,兩位領導人的密切互動,加深了了解,拓展了合作。雙方發表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和西班牙王國關于加強新時期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聯合聲明》。“新時期”“新起點”“開啟新的時代征程”……這是訪問期間兩國領導人反覆提到的一組詞兒。

  第三場,費利佩六世國王夫婦舉行的歡迎宴會,地點馬德裏王宮。這座新古典主義風格的宮殿,與法國凡爾賽宮、奧地利美泉宮並稱歐洲三大王宮,布局方正,氣勢恢宏。家宴之後,再設國宴,對中國貴賓可謂盛情滿滿。

  馬德裏王宮。(新華社記者李建敏攝)

  馬德裏王宮。(新華社記者謝環馳攝)

  三場宴會之外,令人印象深刻的便是戰機護航和在馬德裏王宮武器廣場舉行的盛大歡迎儀式。

  21響禮炮,皇家衛隊騎兵護衛,摩托車隊、軍樂隊、步兵方隊、騎兵方隊……盡顯西班牙歡迎外國元首的最高規格。

  當地時間11月28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馬德裏出席西班牙國王費利佩六世舉行的隆重、盛大的歡迎儀式。這是習近平在費利佩六世國王陪同下檢閱騎兵方隊。(新華社記者李學仁攝)

  歡迎儀式即將開始前的準備情況。(新華社記者高潔攝)

  歡迎儀式開始前正在進行準備的軍樂隊。(新華社記者黃敬文攝)

  歡迎儀式開始前路邊的歡迎人群。(新華社記者高潔攝)

  這些高規格禮儀,第一層解讀:展現主人的敬意和情誼;第二層解讀:體現中國魅力和吸引力。正如桑切斯首相所説,今天的中國已經是世界經濟、貿易強國,在這個充滿變化的時代,西班牙越來越關注亞洲,尤其是重視日益走向世界的中國。

  兩個“40年”:深厚情緣

  中國和西班牙,一個在亞歐大陸東邊,毗鄰太平洋;一個在亞歐大陸西南,瀕臨大西洋。從2000多年前的陸上絲綢之路到400多年前的海上絲綢之路,兩個東西方文明古國,頗有淵源。

  如今,新時代的“一帶一路”成為連接中西兩國的新紐帶。西班牙擁有地理位置優勢,可以為“一帶一路”建設拓展發揮重要作用。見到習主席,桑切斯首相明確表示: “一帶一路”是具有歷史意義的重要倡議,西班牙願積極參與共建“一帶一路”。

  當地時間11月28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馬德裏同西班牙首相桑切斯會談。(新華社記者謝環馳攝)

  一個時間巧合,更印證“中西之緣”。訪問中,習主席反覆提到兩個“40年”:“今年是中國改革開放40周年,也是西班牙進行憲法改革40周年。”

  歷史記憶,主賓共鳴。費利佩六世國王又補上一個“40年”:今年“也是西班牙前國王胡安·卡洛斯一世首次訪華40周年”。

  在此穿插一個小背景。1978年西班牙前國王胡安·卡洛斯一世首次訪華,中國政府贈送了一對大熊貓“強強”和“紹紹”,它們成為首批抵達西班牙的中國大熊貓。習主席在署名文章中提到的“中方也願加強同西班牙在大熊貓飼養、繁育等方面合作,讓大熊貓成為兩國友誼世代傳承的使者”,源頭就是在這裏。

  所謂“志合者,不以山海為遠”。40年前,中西兩國幾乎同時踏上改革發展新征程。40年來,兩國在改革發展的道路上互幫互助、攜手前行。

  進入改革發展新時代,自然要有互利合作新規劃。訪問期間,中西雙方一共簽署了18份合作文件,涉及文化、經濟、民生、先進材料、電信、第三方市場合作、教育、金融等諸多領域。

  一把金鑰匙,心心相連

  先給大家看看習主席訪問期間收到的一份珍貴禮物:

  當地時間11月28日,習近平主席在馬德裏市政廳接受馬德裏城市金鑰匙。這是馬德裏城市金鑰匙。(新華社記者劉衛兵攝)

  沒錯,這就是馬德裏城市金鑰匙。鑰匙尾部是馬德裏市徽上的“樹莓和熊”,齒部是馬德裏地標建築阿爾卡拉門。11月28日,馬德裏市長卡梅納代表馬德裏全體市民把它贈送給習主席,表達對遠道而來的中國貴賓的尊重和敬意。

  馬德裏市政廳二層水晶廳,感受一下現場。整個儀式非常“古典”,站在習主席和卡梅納市長身後的是兩位權杖侍者。

  當地時間11月28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馬德裏市政廳接受馬德裏城市金鑰匙。(新華社記者饒愛民攝)

  造訪馬德裏市政廳,不僅僅是接受一份禮物。卡梅納市長講起馬德裏和中國的密切交往,特別是中國春節已成為深受馬德裏市民喜愛的重要節慶。習主席提到1985年馬德裏同北京結為友城的往事,並表示希望這把鑰匙能進一步打開中西交往、人民友好的大門。

  活動現場,擠滿西班牙各路媒體。中西友好交往的點點滴滴,通過電視畫面、通過口口相傳走進民間,深入人心。

  卡洛斯·阿羅約·比亞爾在馬德裏市政廳所在的馬約爾大街長大,和哥哥開著一家叫“伊比利亞火腿市場”的火腿店。他從街坊鄰居那兒聽説習主席來訪的事,主動和記者講起來:“中國是一個很重要的國家,我的哥哥曾帶著伊比利亞火腿到北京和上海參展,希望習主席的訪問能給我們帶來更多和中國合作的機會。”

  當地時間11月28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馬德裏同西班牙首相桑切斯共同會見中西企業顧問委員會雙方代表。(新華社記者劉衛兵攝)

  就在習主席訪問期間,中西企業顧問委員會正式成立並召開第一次大會。習主席寄望未來:“希望西班牙繼續用好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這一公共平臺,充分展示西班牙國家形象,一流産品、技術和服務,獲取更多商機,推動中西經貿合作再上新臺階。”

  跟習主席出訪,你會發現,元首外交既很“高大上”,也很“接地氣”。它不僅有會見會談和講話,還與火腿和春節、生意和民生息息相關。它不但在國與國之間架起合作的橋梁,更在城與城、人與人之間拉緊友誼的紐帶。(記者:郝薇薇、馮俊偉、魏建華、孫奕、郭求達;動圖制作:商洋;編輯:王申、劉鵬)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100052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