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11月環球軍事動向——著力國防建設
2018-11-29 10:52:1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1月29日電特稿:11月環球軍事動向——著力國防建設

  新華社記者

  本月多國在加強軍隊建設、增強國防能力方面各有新舉措:俄羅斯總統普京為俄軍及軍工係統提出最新建設目標;美國採取多種措施招募新兵,募兵工作呈現新特點;印度陸軍和海軍相繼公布新裝備列裝情況及採購計劃。

  俄羅斯:普京設立新目標

  俄高層將領和軍工單位高管討論會于本月20日至22日在俄西南部索契和阿納帕市先後召開。普京為俄軍建設提出了新目標,包括陸軍和海軍實現持續平衡發展、進一步提高俄軍工係統生産的民用和軍民兩用産品佔比、俄軍工單位應生産“智能”和高精度彈藥等。

  普京指出,俄確保陸軍和海軍持續平衡發展,是為了在當前國際環境下能夠應對所有潛在威脅。他還要求俄軍結合在敘利亞作戰經驗完善部隊戰備能力,在各類演習中制定更加復雜和非常規課目,繼續對作戰單位突擊戰備檢查,按計劃為陸軍和海軍配備現代化武器裝備。根據俄軍換裝計劃,到2020年,俄各軍種新型武器裝備的比例應不低于70%,個別部隊將達到100%。

  對于俄軍工係統生産民用及軍民兩用産品,普京説,今年上述兩類産品在俄軍工係統産品總量中有望佔據超過20%份額,産品多樣化有利于軍工係統穩定獲取資金,提高應對風險的能力。按照計劃,俄軍工企業生産的民用及軍民兩用産品佔比到2030年應達50%。

  普京強調,俄軍工係統的彈藥産品應具備高品質,需通過研制“智能”和高精度彈藥提升當前和今後俄武器係統的能力,顯著節省財政資金。他説,成本較低的武器係統在配備高效高精度彈藥後,可替代昂貴武器係統完成同樣任務。

  美國:募兵工作新特點

  美國近期經濟走勢趨好,失業率下降,年輕人入伍意願有所降低,同時隨著美軍中與核能、電子、飛行和網絡等相關、需要具有一定專業技術的崗位越來越多,一度出現了美軍和民企“搶人才”的局面。

  在這種情況下,美國各兵種採取提高報名獎勵、加大宣傳力度等多項舉措增加應徵入伍人數。海軍陸戰隊、空軍等熱門軍種仍然保持熱度,陸軍則略顯冷落。

  據美國國防部近期公布的資料,2018財年海軍、空軍和海軍陸戰隊均達到各自募兵目標,但募兵目標約為其他軍種兩倍的陸軍則少招募了6500人,募兵率約為91%。

  在美軍預備役部隊中,海軍陸戰隊預備役部隊和空軍預備役部隊均完成了募兵目標,而陸軍國民警衛隊、陸軍預備役、海軍預備役、空軍國民警衛隊尚未完成募兵任務,其中陸軍預備役部隊募兵率為73%。

  入伍美軍的年輕人中有很多人來自軍人家庭和較為保守的南方州,這也是目前美軍募兵的另一項新特點。美國海軍負責人事工作的羅伯特·伯克中將説,現在海軍約84%新兵的父母中至少有一名人有入伍經歷。海軍陸戰隊去年還在德國設立史上首個海外募兵點,以招募在德國生活的大量隨軍子女。

  印度:陸海軍更新裝備

  印度陸軍和海軍本月相繼公布裝備更新計劃和新的採購計劃。印度陸軍9日宣布,正式列裝K9自行榴彈炮和M777牽引式榴彈炮這兩種新型裝備。資料顯示,K9自行榴彈炮即韓國研制的52倍口徑155毫米自行榴彈炮,射程28公里至38公里。M777榴彈炮則是印度從美國採購的牽引式榴彈炮,射程30公里,可用直升機運輸。

  印度國防部表示,這兩種裝備將大幅提升印度陸軍的火力打擊能力,並對“印度制造”有推動作用。根據規劃,印度陸軍還將在未來數年分別斥資436.6億盧比(約合6億美元)和500億盧比(約合6.9億美元),用來裝備100門K9自行榴彈炮和145門M777牽引式榴彈炮。

  15日,印度海軍向美國政府提出價值1350億盧比(約合18.7億美元)的採購計劃,擬採購24架MH-60“羅密歐”多用途直升機,用以取代現役的“海王”直升機,從而進一步提升印度海軍反潛能力。印度海軍希望這項政府間軍購能夠盡快簽署,並于2020至2024年逐步安排新型直升機入役印度海軍。

  MH-60直升機由美國洛克希德·馬丁公司制造,是美國海軍目前部署在沿海地區的主要反潛及對海作戰武器。知情人士表示,該協議可能在幾個月後被敲定。此前,印度海軍曾在2016年和2017年兩次向洛克希德·馬丁公司提出採購計劃,均被擱置,因而此次轉而向美國政府提出申請。(綜合新華社記者欒海、劉陽、趙旭報道)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相關新聞
  • 黎巴嫩接收一批法國軍事援助
    黎巴嫩軍方27日發表聲明説,黎軍方當天接收了一批來自法國的軍事裝備。
    2018-11-28 00:30:36
  • 韓朝連通江原道非軍事區內的軍用道路
      根據韓國國防部發布的聲明,這一工程于10月初開始動工,依據9月韓朝雙方簽署的《〈板門店宣言〉軍事領域履行協議》,道路連通旨在促進韓朝共同聯合挖掘朝鮮戰爭時期士兵遺骸工作。
    2018-11-23 00:39:05
  • 蘇丹與埃及同意在邊境地區部署聯合軍事巡邏部隊
      蘇丹和埃及軍方領導人8月在蘇丹首都喀土穆舉行會談,雙方同意加強軍事領域合作,提升邊境管控能力以共同打擊恐怖主義、武器和毒品走私以及人口販運等活動。
    2018-11-26 10:15:41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挑戰玉米秸稈迷宮
挑戰玉米秸稈迷宮
浙江千島湖:巨網捕魚
浙江千島湖:巨網捕魚
烏鎮40年:根裏的靜與脈中的動
烏鎮40年:根裏的靜與脈中的動
“芳香經濟”走出致富路
“芳香經濟”走出致富路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8061210005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