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韓國大法院再次判定日企賠償二戰時期強徵韓國勞工
2018-11-29 15:48:2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首爾11月29日電(記者耿學鵬 陸睿)韓國大法院(最高法院)29日就兩起二戰時期遭日本強徵韓國勞工的索賠案做出判決,支援韓國法院此前要求日本企業三菱重工賠償韓國勞工的裁定。

  在一起案件中,原告方提出1944年在三菱設于名古屋的飛機工廠工作,但沒有獲得勞務報酬。原告説,當時受到學校校長欺騙,加入相關女性務工組織,原以為可以獲得高額報酬。原告中包括4名女性受害者和一名受害者的家屬。

  原告先是在日本提起訴訟但未獲支援,隨後于2012年在韓國提出起訴,先後在兩個級別的法院勝訴。大法院29日維持之前的裁定,判處三菱向每名原告賠償1億到1.5億韓元(1韓元約合0.0009美元)。

  在另一起案件中,6名受害者提出1944年他們在三菱設于廣島的軍火和造船廠被迫無償工作。大法院29日判決,三菱向每名原告賠償8000萬韓元。

  韓國大法院的裁定再次引起日本政府不滿。據韓國媒體報道,日本外務大臣河野太郎當天發表聲明,稱韓方裁決結果令人遺憾、無法接受。

  這是韓國大法院在10月30日判處日本新日鐵住金公司賠償二戰時期強徵勞工的4名韓國受害者每人1億韓元之後,再次做出支援韓國勞工索賠權的判決。

  日本二戰時期強徵韓國勞工索賠權一直是韓日關係中懸而未決的歷史問題之一。日方堅稱,通過日韓兩國1965年恢復邦交時簽署的《日韓請求權協定》,韓國勞工的請求權問題已經解決,韓國民眾不能再向日方索賠。

  不過,韓國大法院在兩次判決中均認定,韓日1965年簽署的協定並不妨礙個人索賠請求權。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挑戰玉米秸稈迷宮
挑戰玉米秸稈迷宮
浙江千島湖:巨網捕魚
浙江千島湖:巨網捕魚
烏鎮40年:根裏的靜與脈中的動
烏鎮40年:根裏的靜與脈中的動
“芳香經濟”走出致富路
“芳香經濟”走出致富路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11123785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