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聞背景:數讀G20布宜諾斯艾利斯峰會
2018-11-29 15:19:4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布宜諾斯艾利斯11月28日電 新聞背景:數讀G20布宜諾斯艾利斯峰會

  新華社記者李家瑞

  二十國集團(G20)領導人第十三次峰會即將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舉行。在過去一年中,接任G20主席的阿根廷組織了哪些工作?本次峰會將如何為今年的G20活動收尾?讓我們通過一些數據走近G20的阿根廷時間。

  為期兩天、4場活動、1個主題、3個重點議題

  今年的G20相關活動即將在為期兩天的領導人峰會達到高潮。峰會主要活動包括3個階段會議和1場領導人閉門會議,圍繞“為公平與可持續發展凝聚共識”這一主題,基礎設施、未來就業、糧食安全這3個重點議題進行討論。

  30余位領導人

  峰會期間,將有共計超過30位國家和國際組織領導人相聚布宜諾斯艾利斯。除了G20成員領導人以外,永久嘉賓國西班牙、特邀嘉賓國智利和荷蘭、東盟主席國新加坡、非盟主席國盧安達、非洲發展新夥伴計劃主席國塞內加爾、加勒比共同體主席國牙買加等國領導人以及一些重要國際組織領導人也將受邀出席本次峰會。

  80余場會議、5000余名代表、11座城市

  去年12月接替德國成為主席以來,阿根廷已經圍繞G20工作協調舉辦80余場各級別會議。其中,僅財長和央行行長會議以及農業、能源、數字經濟等專業部長會議就多達14場,並形成11份會議宣言。據本次峰會官方網站統計,共有超過5000名各國代表參與了貫穿全年的會議,他們的腳步抵達了全球許多地方,僅在阿根廷境內就走過11座城市。

  兩條渠道、“三駕馬車”

  峰會前期舉行的會議旨在擴大共識、固化成果,為即將到來的領導人峰會做好準備。G20峰會採用協調人和財金渠道雙軌籌備機制,按照協商一致原則運作,目前無常設機構。G20主席採取輪換制,前任主席德國、候任主席日本與現任主席阿根廷組成“三駕馬車”,共同參與今年的峰會進程。

  10周年、第一次

  在成立初期,G20每年舉行財長和央行行長會。2008年,在國際金融危機不斷加劇的背景下,G20升格為領導人峰會。今年適逢G20峰會機制啟動10周年,也是G20峰會第一次來到南美洲。阿根廷總統馬克裏表示,作為南美洲第一個舉辦G20峰會的國家,有機會展示對國際合作、多邊主義以及全球治理的責任,阿根廷“倍感自豪”。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背景:數讀G20布宜諾斯艾利斯峰會-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11123785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