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古特雷斯呼吁巴以領導人用“兩國方案”實現兩國和平共處
2018-11-29 15:20:3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聯合國11月28日電(記者王建剛)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28日呼吁巴勒斯坦權力機構和以色列領導人致力于堅持“兩國方案”,以實現巴以兩國在和平與安全中共處。

  古特雷斯在當天舉行的“聲援巴勒斯坦人民國際日”紀念活動上指出,包括巴以在內的有關各方應採取大膽步驟,恢復對聯合國大會關于巴以分治的第181號決議的信心,使兩國能夠在和平與安全中毗鄰共存。

  古特雷斯表示,幾十年來,解決巴勒斯坦問題成為國際社會最棘手的挑戰之一。他強調,非法繼續擴建和建造定居點、強迫驅逐和集體懲罰措施不會給中東帶來和平,單方面措施也無法解決最終地位問題或衝突。“只有真誠地進行建設性談判,並堅持兩國解決方案中長期既定和商定的條款,才能使問題得到所期望的解決。”

  古特雷斯表示,聯合國對加沙人民的苦難深感不安。大約200萬巴勒斯坦人仍然陷于日益加劇的貧困和失業之中,難以獲得基本的保健、教育、水和電力服務,年輕人對未來也失去信心。

  他敦促以色列在不損害安全關切的前提下,取消對人員和貨物流動的限制,以減少對聯合國和其他人道主義救援機構的阻礙。他還呼吁哈馬斯和其他激進團體停止在加沙的軍事集結,包括不分青紅皂白地向以色列發射火箭和燃燒裝置。

  與此同時,古特雷斯對加沙地帶最近暴力事件的減少感到欣慰。他還讚揚埃及政府和主要區域、國際夥伴,以及聯合國中東和平進程特別協調員所作的努力。

  古特雷斯強調,聯合國對巴勒斯坦人民的支援不會動搖。他重申聯合國將繼續致力于維護巴勒斯坦人民的權利,為巴勒斯坦和以色列人民建設一個和平、正義、安全和具有尊嚴的未來。他還呼吁國際社會積極參與,以協助巴勒斯坦和以色列人民達成兩國解決方案。

  1977年,聯大通過決議,將每年的11月29日定為“聲援巴勒斯坦人民國際日”,以動員國際社會支援巴勒斯坦人民爭取合法權利的鬥爭。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挑戰玉米秸稈迷宮
挑戰玉米秸稈迷宮
浙江千島湖:巨網捕魚
浙江千島湖:巨網捕魚
烏鎮40年:根裏的靜與脈中的動
烏鎮40年:根裏的靜與脈中的動
“芳香經濟”走出致富路
“芳香經濟”走出致富路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11123785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