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財經觀察:英國“脫歐”不確定性或拖累歐盟經濟
2018-11-29 14:24:2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布魯塞爾11月28日電  財經觀察:英國“脫歐”不確定性或拖累歐盟經濟

  新華社記者沈忠浩

  歐盟日前正式與英國達成“脫歐”協議,但該協議能否在歐盟各成員國和英國議會順利過關猶未可知,“無協議脫歐”風險尚未排除。在經濟增長放緩的背景下,英國“脫歐”的不確定性是當前歐盟經濟面臨的主要風險之一。

  歐盟統計局數據顯示,今年第三季度歐盟和歐元區國內生産總值(GDP)環比增速分別放緩至0.3%和0.2%,為兩年多來最低。盡管增速放緩有一些臨時性因素,但分析人士普遍認為,歐洲經濟面臨的下行壓力正在加大,不確定因素增加,主要表現在貿易保護主義加劇、內部銀行業問題、意大利預算風波和英國“脫歐”等。

  貿易、金融和信心是英國“脫歐”對歐盟經濟産生影響的主要通道。按照目前達成的“脫歐”協議,英國明年3月正式“脫歐”後將獲得21個月的過渡期,其間英國仍繼續留在歐洲共同市場與歐盟關稅同盟,享受貿易零關稅待遇。這意味著在“有協議脫歐”的情況下,英歐之間的貿易往來在過渡期內基本不受影響,但過渡期結束後雙方的貿易關係仍有待觀察。

  歐盟委員會在秋季經濟預測報告中指出,“在歐洲共同市場與歐盟關稅同盟之外,不存在零阻力的貿易”,暗示英國“脫歐”必然影響歐盟成員國與英國的貿易。

  分析人士認為,未來英歐之間能否就建立高度開放的自由貿易區達成一致至關重要。如果“脫歐”協議夭折並出現“無協議脫歐”,英歐貿易往來回到世貿組織框架下進行,歐盟和英國經濟所受衝擊將明顯上升。

  與貿易關係類似,英國與歐盟金融業之間關係的變化影響著歐盟的金融穩定。目前,關于英國“脫歐”之後的金融監管、準入等政策性安排尚不明確。不少在倫敦的金融機構一邊關注“脫歐”進展,一邊著手調整業務布局,向歐元區遷移業務和員工。

  歐洲央行行長德拉吉表示,對歐盟與英國達成使金融穩定風險最小化的協議有信心。然而,私營部門必須為最壞的情況做好準備。“無協議脫歐”勢必給歐元區金融市場、金融中介機構等帶來不安。

  此外,英國“脫歐”不確定性持續發酵,可能影響歐洲消費者信心。鑒于消費已成為當前拉動歐盟經濟增長的首要動力,消費減弱不僅拖累增長,也將影響歐元區核心通脹率回升。

  歐盟委員會的調查顯示,11月份歐元區消費者信心指數下滑至20個月低位。分析人士指出,包括英國“脫歐”在內的一係列不確定性正慢慢傳導至歐元區消費市場。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挑戰玉米秸稈迷宮
挑戰玉米秸稈迷宮
浙江千島湖:巨網捕魚
浙江千島湖:巨網捕魚
烏鎮40年:根裏的靜與脈中的動
烏鎮40年:根裏的靜與脈中的動
“芳香經濟”走出致富路
“芳香經濟”走出致富路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3784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