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讓中華醫藥更加自信走向世界
2018-11-29 13:24:0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11月29日電 題:讓中華醫藥更加自信走向世界

  新華社記者鄭漢根

(國際)中國“藏醫藥浴法”正式列入聯合國非遺名錄

  11月28日,在模里西斯首都路易港,會議現場演示關于“藏醫藥浴法”的視頻介紹。新華社發(布拉姆斯攝)

  正在模里西斯舉行的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保護非物質文化遺産政府間委員會第13屆常會28日通過審議,中國“藏醫藥浴法”正式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作名錄。

  “藏醫藥浴法”,是藏族人民以土、水、火、風、空“五源”生命觀和隆、赤巴、培根“三因”健康觀及疾病觀為指導,通過沐浴天然溫泉或藥物煮熬的水汁或蒸汽,調節身心平衡,以實現人體健康和疾病防治的知識體係和實踐。

  藏醫藥擁有3800多年的歷史,是中華醫藥文明的一大瑰寶。作為一種純天然綠色外治療法,久遠以來,藏醫藥浴為保障藏族和其他各民族人民的生命健康發揮著重要作用。

  “藏醫藥浴法”入遺,將讓包括“藏醫藥浴法”在內的藏醫藥獲得更多國際認知,更加豐富人類養生與疾病防治的實踐,展現世界文化的多樣性以及人類的智慧和創造力。

  近年來,中醫藥在海外受歡迎程度越來越高,其療效和作用日益得到國際社會認可。中華傳統醫學在更加自信地走向世界,為人類健康作出越來越多貢獻,這讓國人感到自豪。

  包括藏醫學在內的中國傳統醫藥文化,倡導“天人合一”“形神合一”等理念,主張人與自然的和諧相處,這一人文思想也在國際社會得到越來越多認可。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保護非物質文化遺産政府間委員會決議指出,“藏醫藥浴法”遺産項目“凸顯了有關自然界和宇宙的傳統知識的重要性,提供了人類與其環境間可持續關係的積極例證”。

  隨著“藏醫藥浴法”入遺,我國已有40個項目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非物質文化遺産相關名錄。更多的中國傳統文化入遺,對于激發國人保護和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積極性,有著重要意義。同時,隨著包括中華醫藥在內的更多優秀傳統文化走向全球,中國文化將繼續向世界展現其自信風採,更加豐富中外文明的交流互鑒。

 

 

中國“藏醫藥浴法”正式列入聯合國非遺名錄

“藏醫藥浴法”入遺將促進各民族間生命健康的對話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讓中華醫藥更加自信走向世界-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3784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