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烏克蘭進入“戰爭狀態” 俄烏海上爭端會否升級
2018-11-28 18:47:5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1月28日電(全球熱點)烏克蘭進入“戰爭狀態” 俄烏海上爭端會否升級

  新華社記者

  俄羅斯和烏克蘭的刻赤海峽風波持續延宕。在雙方就“真相”各執一詞的同時,烏克蘭部分地區自28日起進入為期30天的“戰爭狀態”,美歐在聲討俄方之時也顯示為事件“降溫”的意圖。

  分析人士認為,此次衝突備受矚目再次反映出烏克蘭問題在俄羅斯與西方關係中的重要性和敏感性,但就目前看來,當事方的俄羅斯和烏克蘭以及北約、美國等方面都不希望衝突升級失控。

  【新聞事實】

  克裏米亞地方法院27日批準,將部分被俄邊防軍扣留的烏克蘭軍人拘留至明年1月25日。俄聯邦安全局27日公開的視頻顯示,受拘留的烏海軍士兵承認他們不顧俄方指令執意前行,並承認闖刻赤海峽是有預謀的挑釁。但烏海軍司令沃龍琴科反擊説,這些水兵係遭俄方脅迫“作偽證”。

  俄總統新聞秘書佩斯科夫27日説,烏克蘭海軍在刻赤海峽向俄方發起的“挑釁”已平息;被扣留的烏方人員將在俄接受法律制裁。

  根據烏克蘭最高拉達(議會)26日晚通過的總統令,從基輔時間28日9時起,烏克蘭10個與俄鄰近的地區進入為期30天的“戰爭狀態”。但烏總統波羅申科説,此舉不是為了宣戰,而是為了防禦,烏方不會放棄通過政治外交手段解決衝突。

  在聯合國安理會就俄烏刻赤海峽衝突召開的緊急會議上,美國常駐聯合國代表黑利聲討俄羅斯違反國際法,但同時也要求給刻赤海峽局勢降溫。

  美國總統特朗普對《華盛頓郵報》表示,正在等待國安部門的全面報告,可能取消與俄羅斯總統普京本周的會晤計劃。

  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敦促俄方釋放被扣押的烏克蘭軍艦及船只。德國外長馬斯提議德國、法國、俄羅斯和烏克蘭一同努力緩和緊張局勢。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發表聲明,呼吁俄烏兩國保持克制,避免局勢進一步惡化。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説,中方呼吁有關各方保持克制,防止事態升級,並通過對話協商方式,妥善解決分歧。

  【深度分析】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俄羅斯所專家陳宇説,就歐美國家而言,多方表態暫時還比較謹慎,只有波蘭等少數國家重提加大對俄制裁。一方面,事件本身對西方國家切身利益影響有限,各方希望息事寧人,不想進一步重創已陷入低谷的對俄關係。另一方面,由今年俄前特工在英國“中毒”等事件不斷發酵的做法也可看出,俄烏此次爭端給西方國家提供了一個對俄發難的新抓手,今後可隨時再做文章。

  陳宇説,就烏方而言,一方面,2014年俄烏衝突之後、尤其是今年5月刻赤海峽大橋建成,俄方已實際控制刻赤海峽和亞速海。如果此次事件是由烏方挑起,那麼此舉或有試探俄方底線的考量;另一方面,烏方或許還有其國內選舉政治的考慮。此外,在俄歐關係有望緩和、特朗普可能與普京再度會晤的背景下,尤其是二十國集團即將在阿根廷舉行峰會之際,烏方可能希望引起西方國家注意,爭取加大其對烏支援和對俄壓力。

  陳宇説,鑒于雙方都欠缺動機,俄烏觸發正面衝突的可能性很小。沒有西方國家支援,烏克蘭也沒有能力在軍事上與俄羅斯抗衡。下一步可能需要兩國高層甚至元首閉門會晤談妥放人條件,又因烏克蘭近期也在刻赤海峽附近扣留了包括俄方在內15艘外國漁船,雙方也可能商量交換條件。

  【即時評論】

  烏克蘭之“創”數年不愈,難言勝者。俄羅斯長期面臨西方制裁,經濟持續低迷;烏克蘭經濟在歐洲也要倒數,日漸蕭條。新的衝突只會加劇地區緊張局勢,令死扣越係越死,最有苦難言的還是衝突邊緣的民眾。解鈴還須係鈴人,係鈴人當為民生計。

  【背景連結】

  俄烏就此次海上衝突説法不一。俄聯邦安全局和克裏米亞邊防部門説,25日烏海軍先後有5艘船只未經俄方許可就試圖穿越刻赤海峽,俄方採取多種措施制止烏方這一“挑釁”行為。

  烏方海軍新聞局則説,烏方海軍2艘炮艇和1艘拖船25日試圖通過刻赤海峽大橋,從黑海進入亞速海,但俄方一艘艦艇故意撞擊烏方海軍拖船,向烏方一艘炮艇開火。

  此前,烏克蘭海軍兩艘船只曾于9月23日通過刻赤海峽大橋進入亞速海海域,波羅申科當時表示這是烏維護主權和領土完整的一次重大勝利。(參與記者:趙嫣、柳絲、欒海、杜鵑;編輯:孫浩、邵傑)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冬日美
冬日美
北京延慶:冬日養護古長城
北京延慶:冬日養護古長城
廣西柳州官塘大橋建成通車
廣西柳州官塘大橋建成通車
從禿山到青山的蝶變——廣西石漠化治理10年再現發展生機
從禿山到青山的蝶變——廣西石漠化治理10年再現發展生機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6012100045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