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述:期待習近平主席訪問為推動中西關係取得新發展注入強勁動力——西班牙各界熱議習主席署名文章
綜述:期待習近平主席訪問為推動中西關係取得新發展注入強勁動力——西班牙各界熱議習主席署名文章
2018-11-28 23:02:20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新華社馬德裏11月28日電  綜述:期待習近平主席訪問為推動中西關係取得新發展注入強勁動力——西班牙各界熱議習主席署名文章

  新華社記者

  11月27日,在對西班牙王國進行國事訪問之際,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西班牙《阿貝賽報》發表題為《闊步邁進新時代,攜手共創新輝煌》的署名文章,引起西班牙各界熱烈反響。

  西班牙媒體、專家學者等認為,習近平主席在文章中為中西關係發展指明瞭方向,中西關係迎來新的歷史發展機遇。

  習近平主席在文章中指出,中方始終視西班牙為在發展道路上攜手前行的好夥伴,願充分發揮兩國經濟互補優勢,用好各類合作機制,加強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同西班牙“亞洲發展戰略”、地中海走廊建設對接,並積極拓展第三方市場合作,在更大范圍內實現互利共贏。

  對此,西班牙第一大報《國家報》撰文指出,此訪是中國國家主席時隔13年再次訪問西班牙。兩國謀求在政治、經濟、文化等多個領域發展雙邊關係。文章強調,即將簽署的多項雙邊經貿合作協議,將助推更多西班牙農副産品進入中國市場,同時也將為西中兩國共同開拓第三方市場創造有利條件。

  西班牙主要經濟類報紙《拓展報》援引西班牙工業、貿易與旅遊部大臣雷耶斯·馬羅托的話説,“一帶一路”為西班牙和中國企業合作提供了大量機會,而此次中國國家主席對西班牙的訪問也將大力推動葡萄、豬肉製品等更多西班牙産品進入中國市場。

  《阿貝賽報》就習近平主席此訪刊發多篇文章。文章指出,習近平主席到訪西班牙將為兩國關係翻開嶄新的一頁,為增進相互了解打開新篇章。“一帶一路”倡議令連接中國和歐洲的古老商路實現復興,西班牙不應置身于外。

  西班牙《機密報》表示,期待習近平主席的到訪推動西中合作取得“更多更具體成果”,讓西班牙普通民眾“切實”感受到這些成果帶來的積極影響。

  西班牙《外交家日報》社長盧比奧説,毫無疑問,對于西班牙來説,中國是非常重要的合作夥伴,雙方擁有巨大合作潛力,合作領域有待進一步探索和開拓。

  習近平主席在文章中指出,這次出訪的一個主要任務就是同往訪國家以及世界主要經濟體領導人一起探討加強國際社會團結,完善全球治理,發展夥伴關係,深化友好合作,促進世界和平穩定和發展繁榮。

  西班牙中國政策觀察網主任、國際問題專家胡裏奧·裏奧斯評價習近平主席署名文章極具“現實意義和宏偉抱負”。他特別談到習近平主席在文章中引用西班牙思想家加塞特的話——“志向遠大方能進步,目光長遠才能前行”,“這提醒我們,中西關係不僅擁有悠久的歷史,還擁有健康發展的潛力,應該抓住機遇,不要錯失良機”。

  西班牙《金融世界報》社長路易斯·巴塞洛認為,世界渴望了解中國,習近平主席此訪為強化與其他國家和地區政治、經貿和文化關係創造了更多機會,並為在平等互利基礎上建立一個多極世界打開了希望之窗。(參與記者:陳瑤、席玥、王曉郡、馮俊偉)

【糾錯】 責任編輯: 錢中兵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21123781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