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一戰華工雕像在法國聖康坦市揭幕
2018-11-28 10:54:5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國際)(2)一戰華工雕像在法國聖康坦市揭幕

這是11月27日在法國聖康坦市伊勒公園拍攝的雕塑。新華社記者陳益宸攝

  新華社法國聖康坦11月27日電(記者張曼 韓茜)紀念一戰赴法華工雕像27日在法國北部城市聖康坦市伊勒公園揭幕,以緬懷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到法國參戰的華工,延續中法友誼。

  這尊雕像由中國著名造型藝術家、北京金臺藝術館館長袁熙坤創作,高近兩米,展現了一位華工在搬運貨物時的英姿和張力。一旁的紀念碑上寫著,雕像旨在“緬懷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赴法參戰的中國勞工,他們為重建聖康坦市的運河、公路、鐵路做出了巨大貢獻,以此向他們的勇氣、才幹和尊嚴致敬”。

  袁熙坤介紹説,雕塑人物的神態平靜,眼睛裏充滿了對未來和平的向往。

  中國人民對外友好協會副會長宋敬武出席揭幕儀式並致辭説,在中法雙方的共同努力下,約100年前在聖康坦市付出過辛勞甚至生命的中國勞工得到了應有的尊重。勤勞的中國人民和法國人民一樣愛好和平,致力于追求發展、公平、正義等全人類共同的價值。

  聖康坦市所在的上法蘭西大區議會主席格扎維埃·貝特朗説,一戰期間來法華工為重建上法蘭西大區做出了巨大貢獻,但他們的事跡卻鮮為人知。今天樹立這座雕像是為了讓兩國人民,尤其是年輕人能永遠記住這段歷史。

  相關資料顯示,一戰期間,大約有14萬名中國勞工被英國和法國招募到歐洲戰場,他們主要從事修築道路以及戰場工事、修理機械、運輸物資甚至掃除地雷等艱苦繁重的工作,2萬多名華工在戰爭期間付出了生命。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延慶:冬日養護古長城
北京延慶:冬日養護古長城
廣西柳州官塘大橋建成通車
廣西柳州官塘大橋建成通車
從禿山到青山的蝶變——廣西石漠化治理10年再現發展生機
從禿山到青山的蝶變——廣西石漠化治理10年再現發展生機
【圖片故事】民間手藝人癡迷風箏20載
【圖片故事】民間手藝人癡迷風箏20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3778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