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國際時評:“洞察”號豈止是洞察火星
2018-11-27 15:45:4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1月27日電  題:“洞察”號豈止是洞察火星

  新華社記者楊駿

  即使從地球以每秒30萬公里的光速直奔火星,也需要約數分鐘時間。而這樣的路程,美國“洞察”號無人探測器用了6個多月,26日減速登陸火星的過程更是驚心動魄。這樣辛苦、驚險的火星之旅,絕不是為了到此一遊。

  這是人類第一次探秘火星之“心”——這顆紅色星球的內核多大?成分是什麼?物理狀態與內部溫度如何?火星震頻繁嗎?這麼多以往未知的問題,這次都要由“洞察”號通過儀器一一洞察。

  火星是太陽係中與地球最為相似的行星,對其展開科學探索一直吸引著人們好奇的目光。從發射火星軌道探測器到投放各種不同任務的登陸探測器,人們對火星的探索正一步步拓展、深入。

  至今,科學研究已經掌握了火星現有的地表、大氣層、電離層狀態等外表資訊。“洞察”號探索火星內核,目的是分析星球早期形成的歷史,增加人類對地球起源的認識。可以説,“洞察”號探索的絕不止是火星“內心”,更是要從中探尋宇宙形成的奧秘。

  看似黃沙漫天、寂寞空曠、溫差極大,火星“內心”或許藏有不為人知的另一面。從十幾年前發現水冰,到今年發現火星南極冰蓋表面下存在液態水湖,這些新發現大大增加了人類在火星可持續生存的可能。作為太空移民的第一選擇,火星的召喚再度在人類耳畔響起。因此,對火星進行更深的探究,大有裨益。

  人類探索未知世界的好奇心永不停歇,探索的腳步永不停歇。回望人類自身發展,距離人類首次登月已經過去近50年,下一步人類不但要重返闊別多年的月球,更要出徵陌生的火星。火星作為探索太空的中繼站,人類登陸它的目標設定已經毫無懸念。多洞察火星的“內心”,才能更加了解它的“喜怒哀樂”,更加洞悉它的前世今生,乃至宇宙藏在它身上的眾多秘密。

  探索外星的背後是強大的技術支撐:真空、強輻射、幾百攝氏度的晝夜溫差,極高的測控技術要求。正因為如此,探索火星,成為所有有雄心的航太大國的標配項目。

  太空探索的衍生技術效應也令人驚嘆。從互聯網到核磁共振,從液晶顯示到鐳射通信,這些當今已經普及的技術,皆發端于探月的“阿波羅計劃”。持續幾十年的投入,換來對經濟、社會、生活很多方面進步的推動,這樣的投入、産出的放大效應,讓人看到夢想中的現實效應。

  “我們來自何方,去向何處?”人類的自我追問是不斷探索的原動力。從“好奇”號到“洞察”號,從表層的“好奇”到深度的“洞察”,折射出人類探索未知、不斷前行的堅定步伐。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瑞士伯爾尼舉辦一年一度洋蔥節
瑞士伯爾尼舉辦一年一度洋蔥節
“電梯醫生”
“電梯醫生”
80余幅豐子愷藝術作品在港展出
80余幅豐子愷藝術作品在港展出
兔澤和廣:南京已是我家鄉
兔澤和廣:南京已是我家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37743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