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瓊劇《百花公主》拉開巴黎中國戲曲節序幕
2018-11-27 15:13:1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巴黎11月26日電(記者張曼)由巴黎中國文化中心主辦的第八屆巴黎中國傳統戲曲節26日晚在巴黎市郊馬拉科夫71劇院拉開帷幕,開幕戲《百花公主》贏得滿堂彩。

  海南省瓊劇院帶來的瓊劇經典劇目《百花公主》講述元丞相鐵木挾持幼主排除異己,百花公主隨其父安西王被迫獨走長安,招兵買馬,以圖除姦,鐵木遣禦史江六雲化名海俊混入長安刺探軍情,騙取了百花公主垂青和安西王信任,隨後故事跌宕起伏,一波三折,最終百花公主識破海俊真面目,悔恨不已,奮力戰鬥將其殺死。

  劇院當晚幾乎座無虛席。兩小時的演出獲得雷鳴般的掌聲,觀眾一遍遍地向演員們喝彩。頭一次觀看中國傳統戲曲的法國觀眾帕絲卡萊·羅蘭對記者説:“太精彩了!我非常喜歡演員的服裝和他們的形體表演,既有舞蹈也有武功,現場演奏的配樂讓表演的舞臺效果堪稱完美!”

  本屆戲曲節將持續至12月2日,其間來自浙江、陜西等國內6個省市的6個劇團共200多名演員將為法國觀眾獻上7部經典劇目,包括瓊劇《百花公主》、碗碗腔《楊貴妃》、紹劇《孫悟空三打白骨精》、高甲戲《連升三級》、京劇《霸王別姬》《趙氏孤兒》和《鐵弓緣》。

  除演出外,巴黎中國文化中心與當地劇院聯合打造了“戲曲進校園”活動,3位來自浙江省紹劇藝術研究院的戲曲藝術家將走入當地劇院和學校,現場講解和演示紹劇藝術中不同角色的音樂唱腔、方言語音、身段步伐以及精彩片段,通過現場互動讓法國青少年們感知紹劇藝術精髓和中國傳統文化魅力。

  巴黎中國文化中心主任嚴振全介紹説,巴黎中國傳統戲曲節創辦15年來,觀眾人數逐年增加,體現出戲曲節影響力越來越大。戲曲節在為戲曲走出國門搭建平臺的同時,也為提升中國傳統文化的國際影響力發揮了積極作用。

  迄今為止,京劇、評劇、昆曲、揚劇、婺劇、漢劇、黃梅戲以及罕見的莆仙戲、閔劇等30余種中國傳統戲曲表演形式已登上巴黎舞臺。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瑞士伯爾尼舉辦一年一度洋蔥節
瑞士伯爾尼舉辦一年一度洋蔥節
“電梯醫生”
“電梯醫生”
80余幅豐子愷藝術作品在港展出
80余幅豐子愷藝術作品在港展出
兔澤和廣:南京已是我家鄉
兔澤和廣:南京已是我家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11123774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