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隨筆:我是探索火星的“洞察”號
2018-11-27 13:23:2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洛杉磯11月26日電 隨筆:我是探索火星的“洞察”號

  新華社記者譚晶晶

  我是“洞察”號無人探測器。

  美國東部時間26日14時47分許(北京時間27日3時47分許),我這個“三條腿、一根手臂”的“地球來客”在火星表面成功著陸。

  今年5月5日,我從加利福尼亞州范登堡空軍基地升空,開啟了這次冒險之旅。在我飛往火星之前,已有超過40個“前輩”以火星為探測目標。我聽説,它是太陽係中除月球外人類探測最多的地外天體。

  這次我有一個特別的任務,就是要深入火星內部去探測它的奧秘,感受一下火星震有多強,看看火星內核是什麼物質組成的,隕石撞擊對火星有什麼影響。雖然我不是首個造訪火星的“地球來客”,卻很榮幸成為首個深入火星內部的“使者”。

  火星著陸向來充滿艱險。我在“進入、下降、著陸”整個過程中,要完成數千個步驟,才能“踏足”這顆紅色星球。

  一切都按計劃順利進行。在進入火星大氣層7分鐘前,我的太空艙與火箭巡航級分離。我精確調整了自己的角度,成功讓隔熱罩以12度的角度切入大氣層。

  這一步可謂驚心動魄:如果角度稍小一點,我就會被火星大氣層反彈回太空中;如果角度稍大一點,我會迎頭撞上火星大氣層最厚重的部分,它的高溫足以讓我融化燃燒,不復存在。很幸運,我順利闖過這一關。

  穿過火星大氣層時,我的隔熱罩經受了超過1500攝氏度的高溫。接下來的兩分鐘內,我艱難減速。

  在距離火星表面16千米的高空,我背上的超音速降落傘打開。6個點火裝置同時啟動,隔熱罩被噴射到遠方,使我的著陸器呈現出來,朝向火星表面。

  10秒後,點火裝置幫助我的三條“腿”成功展開並鎖定,我的著陸雷達係統啟動,通過向火星表面發射脈衝信號來測量我距離火星表面的高度和下降的速度,為最後著陸做好準備。

  在著陸器與攜帶降落傘的後殼分離後,我迅速旋轉飛離原來的路徑,避免被落下的降落傘和後殼擊中。反向助推器點火,幫助我持續減速,逐漸地接近火星表面。在不到7分鐘時間裏,我的速度從每小時1.98萬公里驟降到每小時8公里。

  最後也是最關鍵的一步,就是觸地。在我和火星表面接觸的那一瞬間,引擎必須立即熄滅,否則我會翻倒在地。每一步我都小心翼翼,稍有偏差,將功虧一簣。

  好在一切都很順利,我最終安全降落在了火星赤道以北平坦廣闊的艾利希平原上——這裏是我的新家。

  這是無比驚險的7分鐘,也是充滿希望的7分鐘。

  你好,火星,我來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瑞士伯爾尼舉辦一年一度洋蔥節
瑞士伯爾尼舉辦一年一度洋蔥節
“電梯醫生”
“電梯醫生”
80余幅豐子愷藝術作品在港展出
80余幅豐子愷藝術作品在港展出
兔澤和廣:南京已是我家鄉
兔澤和廣:南京已是我家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611237736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