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中國企業築夢阿根廷“百年夢想”工程——走訪世界最南端水電站項目
2018-11-27 11:35:0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國際·圖文互動)(1)中國企業築夢阿根廷“百年夢想”工程——走訪世界最南端水電站項目

  這是2018年11月3日在阿根廷南部的巴塔哥尼亞地區拍攝的孔拉水電站項目施工現場。 新華社發(馬丁·薩巴拉攝)

  新華社阿根廷卡拉法特11月27日電 通訊:中國企業築夢阿根廷“百年夢想”工程——走訪世界最南端水電站項目

  新華社記者倪瑞捷 王蔚

  阿根廷南部的巴塔哥尼亞地區地廣人稀,世界上為數不多、仍在繼續增長的莫雷諾冰川為聖克魯斯河帶來豐富的水力資源。在冰川下遊200多公里的地方,中國葛洲壩集團與阿根廷企業組成的聯營體正積極建設孔多克裏夫和拉巴朗科薩兩座水電站(以下簡稱“孔拉水電站”)。

  經過近兩年環境評估認證,這一項目于2017年10月恢復施工。拉巴朗科薩水電站負責人何塞·卡斯特羅説,中國企業承建的水電站項目不僅是阿根廷南部地區水電資源開發的重點項目,更是阿根廷“2020年工業戰略計劃”的重要一環,是“百年夢想”工程。

  水電站項目地處苦寒之地,即使在施工條件最好的夏天,這裏依然寒冷刺骨,狂風大作。記者看到,由于地形關係,施工現場的風速有時會超過每小時100公里。在這裏工作,防風外套、墨鏡、安全帽等必不可少,即便如此,人們説幾句話就會吃到滿嘴沙粒。如果在冬天,極端低溫會讓施工變得更加艱難。

  據項目部常務副經理袁志雄介紹,除了是世界最南端的水電站,孔拉水電站還創造了三個“之最”:它是中拉合作的最大項目,項目總投資在53億美元左右;它是阿根廷在建的最大能源項目,項目建成後可以提升阿根廷整個國家電力供應的6.5%;它也是中國企業目前在海外最大的電力投資項目。

  孔拉水電站對阿根廷優化能源結構的意義不言而喻。項目建成後預計年平均發電量達49.5億千瓦時,可以滿足約150萬戶阿根廷家庭的日常用電需求,每年節約燃油進口外匯達11億美元。

  由于距離水源地莫雷諾冰川很近,如何避免水電站對當地環境造成影響是建設過程中首先要考慮的問題。袁志雄説,水庫蓄水高度比原計劃降低了2.4米,是因為水電站建在聖克魯斯河上,為避免水庫建成後對上游阿根廷湖産生影響,水庫蓄水高度將低于阿根廷湖水面高度。此外,水電站還設計了魚道、生態放水底孔等,嚴格執行生態保護要求。

  記者在現場看到,可容納5000余人工作和生活的營地已初具規模。盡管地處偏遠,營地依然配建了健身房、室內運動場等設施,以豐富施工人員的生活。

  據了解,項目建設高峰期直接用工將超過5000人,間接就業崗位將達1.5萬個。80%以上的工作人員要在當地招聘,離家近、待遇好令不少本地人爭相報名。中國葛洲壩集團與當地政府和工會商量了培訓計劃,目前已對設備操作手、鋼筋工、木工等當地招聘人員進行了專項培訓。

  目前,孔拉水電站的建設已為當地帶來不少變化:兩座水電站沿線開通了高等級公路,為項目提供融資的銀行在現場開設了網點,當地的旅遊項目開發也被帶動起來。

  在中國企業的幫助下,阿根廷正在逐步實現電力自給自足的“百年夢想”。隨著中國與阿根廷合作的不斷密切和深化,期待有更多像孔拉水電站一樣的項目助力阿根廷經濟社會發展。

(國際·圖文互動)(2)中國企業築夢阿根廷“百年夢想”工程——走訪世界最南端水電站項目

  這是2018年11月3日在阿根廷南部的巴塔哥尼亞地區拍攝的孔拉水電站項目施工現場。 新華社發(馬丁·薩巴拉攝)

(國際·圖文互動)(3)中國企業築夢阿根廷“百年夢想”工程——走訪世界最南端水電站項目

  這是2018年11月3日在阿根廷南部的巴塔哥尼亞地區拍攝的孔拉水電站項目施工現場。 新華社發(馬丁·薩巴拉攝)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廣西柳州官塘大橋建成通車
廣西柳州官塘大橋建成通車
從禿山到青山的蝶變——廣西石漠化治理10年再現發展生機
從禿山到青山的蝶變——廣西石漠化治理10年再現發展生機
瑞士伯爾尼舉辦一年一度洋蔥節
瑞士伯爾尼舉辦一年一度洋蔥節
“電梯醫生”
“電梯醫生”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6011237734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