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研究稱應監測空間站腸桿菌
2018-11-26 12:48:2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11月25日電  美國一項新研究説,在國際空間站上分離出的幾種腸桿菌與地球上的某些致病菌類似。盡管空間站腸桿菌目前來看不對宇航員具有致病性,但仍需進一步研究其對宇航員的長期潛在影響。

  美國航太局下屬噴氣推進實驗室等機構研究人員在新一期英國《BMC微生物學》雜志上發表的報告説,科研人員一直在監測空間站內的細菌群落,2015年3月從空間站的衛生間以及鍛煉平臺上共分離出5種腸桿菌菌株。

  為了鑒定這5種菌的“身份”,研究人員將其與在地球上採集的1291種腸桿菌菌株進行了對比。結果顯示,這5種菌株類似地球上發現的3種菌株,而這3種菌株能感染新生兒以及免疫力受損的人。

  對涉及細菌致病性、耐藥性等的112個基因的分析顯示,這些來自空間站的菌株目前在一般情況下對人類不具備致病性,但電腦模型預測顯示,它們將來可能致病的概率為79%。不過研究人員稱,還需要用它們在活的生物體內進行實驗才能進一步確認致病性。

  研究小組説,基于目前的分析結果,他們認為,空間站上分離出的這些菌株對于日後的空間站任務有潛在健康影響,應予以密切監測。

  腸桿菌這個類別中的許多細菌有“機會性感染”的特點,即當機體正常時不會感染,但機體免疫力低下時,容易感染。研究人員説,腸桿菌的感染有許多影響因素,接下來還需要研究空間站上的微重力環境等對細菌致病性等方面的影響。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四川自貿試驗區:為內陸開放添動力
四川自貿試驗區:為內陸開放添動力
泥塑作品《運河人》留住鄉愁
泥塑作品《運河人》留住鄉愁
奔跑在青山綠水間
奔跑在青山綠水間
初冬美景如畫
初冬美景如畫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1711237681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