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埃及大漠中的挖井人
2018-11-26 12:24:2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開羅11月26日電 通訊:埃及大漠中的挖井人

  新華社記者李碧念

  距離埃及明亞省70公里的沙漠深處,清澈的地下水在500匹馬力水泵的驅動下從水管裏噴涌而出。這是中國中曼石油公司在沙漠中試鑽探的30口水井中的一口。

  “現在的出水量在每小時600立方米以上,據我們所知這是埃及目前單井出水量最大的水井。”中曼石油埃及分公司總經理李偉説。

  2017年,中曼石油與阿聯酋海灣集團簽訂合同,為該集團在埃及沙漠中的大型農業項目鑽探300口水井。根據合同,中曼石油將先期完成30口井的試鑽探,剩余水井將以每月7口的速度交付。

  “現在我們已完成24口井的試鑽探任務,剩下6口井預計將在下月初完成。”李偉説。

  2018年1月,海灣集團與埃方簽訂協議,租用明亞省7.6萬公頃沙漠,用于開墾種植甜菜;同時購買100萬平方米的土地用于建造制糖廠。整個項目耗資近10億美元。

  “目前來看,出水量比我們期待的還要多。我對這個結果非常滿意,”海灣集團地産經理羅斯·格裏爾説,“此前我們跟德國公司和埃及本地公司都有過接觸,他們都認為這個項目根本不可能。現在看來我們選對了公司。”

  這已經不是中曼石油第一次參與埃及大型農業項目。據李偉介紹,2016年中曼石油公司就進入埃及市場,主要從事農業水井的鑽探。

  盡管之前有過相關經驗,但是這個項目還是給施工造成了不少困難。李偉説,鑽井工地位于沙漠中間,開車到最近的公路需要兩個多小時。公司與當地企業合作,解決了把鑽機和生活設施運到工地的難題。

  李偉介紹説,這個區域雖然地層含水量高,但在施工中容易發生井漏。經過多方論證,最終確定了採用空氣加泡沫進行水層鑽井的施工方案,以更好保護水層。

  現場運營經理阿米爾·穆罕默德説:“由于這一地區地層比較復雜,我們打第一口井就花了超過一個月,現在我們打一口井只需要一周時間。”據他介紹,目前有超過200名工人在現場作業,大部分是埃及本地人。

  近年來,由于埃及人口快速增長,農業用地被城市發展不斷蠶食,埃及有限土地和大量人口之間的矛盾日益突出。2015年,埃及總統塞西提出了大規模土地改良計劃,對伊斯梅利亞省、明亞省和阿斯旺等地區的沙漠進行改良。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四川自貿試驗區:為內陸開放添動力
四川自貿試驗區:為內陸開放添動力
泥塑作品《運河人》留住鄉愁
泥塑作品《運河人》留住鄉愁
奔跑在青山綠水間
奔跑在青山綠水間
初冬美景如畫
初冬美景如畫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61123768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