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主席訪問將為新時期中西關係發展注入新的動力——訪中國駐西班牙大使呂凡
習近平主席訪問將為新時期中西關係發展注入新的動力——訪中國駐西班牙大使呂凡
2018-11-25 17:31:20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新華社馬德裏11月25日電 專訪:習近平主席訪問將為新時期中西關係發展注入新的動力——訪中國駐西班牙大使呂凡

  新華社記者郭求達 馮俊偉

  應西班牙國王費利佩六世邀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于11月27日至29日對西班牙進行國事訪問。中國駐西班牙大使呂凡日前在接受中方媒體聯合採訪時説,習近平主席此訪將為新時期中西關係發展注入新的動力。

  呂凡説,習近平主席此訪是今年中西雙邊關係最重要的議程。在兩國建交45周年之際,中國國家主席時隔13年再次訪西。習近平主席將同西班牙領導人就進一步豐富中西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推動兩國在“一帶一路”框架下的戰略對接、深化各領域合作等交換意見,就其他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進行廣泛交流,共同見證簽署有關合作協議。領導人會晤所達成的重要共識將為兩國關係發展描繪宏偉藍圖、指明發展方向。

  他表示,中西兩國在全方位、多領域均為友好合作夥伴,雙邊關係具有戰略性和長期性,不會因一時一事而改變。相信以習近平主席訪問為新的起點,兩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將開啟新篇章。

  談及中西經貿關係,呂凡説,兩國雙邊貿易額已從建交時的1200萬美元擴大到2017年的309億美元。目前,中國是西班牙在歐盟外第一大貿易夥伴,西班牙則是中國在歐盟內第六大貿易夥伴。近年來中國企業對西班牙投資快速增長,投資存量超過23億美元,涵蓋能源、農業、金融、物流、電信、基礎設施等多個領域。中方期待有更多優質西班牙産品和服務進入中國消費者視野,西班牙也希望在人工智慧、5G、智慧城市等領域借鑒中方有益經驗。雙方在航空航太、生物醫藥等方面合作興趣濃厚。

  呂凡指出,在當前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抬頭的國際大背景下,西班牙積極支援全球化和多邊主義,和中國在維護開放型世界經濟上擁有廣泛共識。中方希望通過此次訪問,向外界發出中西堅定維護多邊主義和基于規則的自由貿易體係的明確信號,為新時期中西關係發展注入新的動力。

  他説,2014年11月,連接浙江義烏與西班牙首都馬德裏的中歐貨運班列開通運作,成為亞歐大陸互聯互通重要橋梁和“一帶一路”建設早期成果。2017年6月,習近平主席在會見費利佩六世時表示,中方歡迎西班牙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共同用好用足中國義烏至馬德裏中歐班列。費利佩六世表示,中方發起的“一帶一路”倡議將對促進全球經濟産生重要推動作用。西班牙願積極參與“一帶一路”框架下基礎設施、能源等領域合作。未來,雙方可重點加強“一帶一路”框架下的戰略對接,不斷拓寬兩國合作領域,共同開發第三方市場,提升互利合作水準。

  呂凡表示,剛剛成功舉辦的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是西班牙擴大對華出口的重要機遇。希望西班牙政府和企業能以此為平臺繼續挖掘,適應中國市場需求,打造西班牙“國家品牌”,繼續推動優質農産品、先進服務、技術和高附加值産品對華出口。

  呂凡指出,中西都是世界文化大國,人文交流合作發展前景十分廣闊。中西兩國歷史遺産豐富,擁有的世界遺産總數分別位居世界第二和第三。中西都擁有悠久歷史和多元文化,出現了大量世界文化名人,是兩國引以為傲的文化財富。今天,“一帶一路”框架下的文化交流與合作機制更為中西人文交流打開了一扇新的大門。此次習近平主席的訪問也將使兩國教育合作更加密切、參與程度更加廣泛。中國已將西班牙語納入中學課程,西班牙也將為漢語進入該國國民教育體係作出努力。希望未來會涌現出更多熟諳兩國語言文化的人才,為推動中西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發展作出積極貢獻。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37643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