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就習近平主席對西班牙、阿根廷、巴拿馬、葡萄牙進行國事訪問並出席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三次峰會舉行中外媒體吹風會
外交部就習近平主席對西班牙、阿根廷、巴拿馬、葡萄牙進行國事訪問並出席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三次峰會舉行中外媒體吹風會
2018-11-23 19:59:31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新華社北京11月23日電(記者王卓倫)外交部23日舉行中外媒體吹風會。外交部副部長王超、秦剛、部長助理張軍,財政部副部長鄒加怡,商務部副部長兼國際貿易談判副代表王受文,人民銀行副行長陳雨露介紹習近平主席對西班牙、阿根廷、巴拿馬、葡萄牙進行國事訪問並出席在阿根廷布宜諾斯艾利斯舉行的二十國集團(G20)領導人第十三次峰會有關情況,並回答記者提問。

  一、關于對西班牙、葡萄牙進行國事訪問

  王超表示,習近平主席將于11月27日至29日對西班牙進行國事訪問,于12月4日至5日對葡萄牙進行國事訪問。這是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後,習近平主席首次訪問歐洲,也是中國國家主席時隔13年再次訪西,時隔8年再次訪葡,對中西、中葡關係發展具有承前啟後、繼往開來的歷史意義,也將為新時期中歐關係發展注入新的動力,為共建“一帶一路”開辟新的空間。

  王超表示,近年來,中西關係全面、快速、深入發展。今年是中西建交45周年,習近平主席訪西具有特殊意義。訪問期間,習近平主席將同費利佩六世國王會見,同桑切斯首相會談,集體會見參議長埃斯庫德羅和眾議長帕斯托爾並向兩院議員致辭。兩國領導人將就中西、中歐關係以及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交換意見。雙方將發表聯合聲明,規劃新時期雙邊關係發展藍圖,並簽署第三方市場合作、服務貿易、稅收、文化、科技、金融等領域合作文件。近年來中葡高層交往頻繁,經貿、人文等領域交流合作成果豐碩。明年將迎來中葡建交40周年。訪問期間,習近平主席將同德索薩總統舉行會談,會見議長羅德裏格斯和總理科斯塔。兩國領導人將就中葡、中歐關係以及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交換意見。雙方將發表聯合聲明,並簽署基礎設施、文化、教育、科技、水利、質檢、能源、金融等領域合作協議。

  二、關于對阿根廷、巴拿馬進行國事訪問

  秦剛表示,習近平主席將于12月2日至3日對阿根廷、巴拿馬進行國事訪問。這是黨的十九大後習近平主席首訪拉美,也是習近平主席第二次訪阿、中國同巴拿馬建立外交關係後中國國家主席首次訪巴,對引領新時代中拉關係發展具有裏程碑意義。

  秦剛表示,阿根廷是拉美大國和重要新興市場國家。中阿建交46年來,兩國關係持續平穩快速發展,中阿關係已經成為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團結合作、共同發展的典范。訪問期間,習近平主席將同馬克裏總統舉行會談,就中阿關係發展作出新的戰略規劃,推動務實合作,並就共同關心的國際地區問題深入交換意見。雙方將發表聯合聲明,簽署未來5年兩國政府共同行動計劃,以及多項合作協議,涉及經貿、金融、公共安全等領域。中方支援阿方成功舉辦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峰會。去年6月,中國和巴拿馬在一個中國原則基礎上建立外交關係。習近平主席訪巴的目的是增進兩國人民相互了解和友誼,推動互利共贏合作,為中巴關係長期穩定發展築牢基礎,引領方向。巴拿馬是中國在拉美地區的新夥伴。中巴建交一年半以來,兩國關係開局良好,雙方合作起步快、效率高,在貿易、投資、海事、金融、基礎設施建設、人力資源等領域取得一係列收獲。訪問期間,習近平主席將同巴雷拉總統舉行會談,就中巴關係和共同關心的問題深入交換意見,進一步規劃各領域合作。雙方將簽署電子商務、服務貿易、基礎設施建設、經貿展會、海事運輸、融資、質檢、文教等多領域合作文件。

  三、關于出席G20領導人第十三次峰會

  張軍表示,G20領導人第十三次峰會將于11月30日至12月1日舉行,習近平主席將出席。今年適逢G20領導人峰會機制啟動10周年,是習近平主席連續第六次出席或主持峰會,充分體現出中方對G20機制的高度重視,以及為完善全球經濟治理貢獻力量的積極意願。峰會主要活動包括三個階段會議和一場領導人閉門會議,將主要討論世界經濟、貿易和投資、數字經濟、可持續發展、基礎設施和氣候變化等議題。習近平主席將就上述問題闡述中方立場主張,並同各方領導人交換意見。峰會期間,習近平主席還將出席金磚國家領導人非正式會晤。

  張軍表示,今年峰會的主題是“為公平與可持續發展凝聚共識”。中國支援阿根廷舉辦一屆成功的峰會,期待峰會取得積極成果,為G20合作注入新的動力。在當前形勢下,G20峰會尤其要發出反對保護主義、支援多邊貿易體制的明確信號,推動國際社會一道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第一,堅持多邊主義,應對共同挑戰。第二,堅持開放發展,實現合作共贏。第三,堅持著眼未來,挖掘增長動力。第四,堅持發展導向,促進增長成果惠及全球。中方相信,只要G20成員秉持共商共建共用的全球治理觀,本著人類命運共同體的責任感和擔當精神,加強團結合作,就一定能夠為促進世界經濟健康發展、增進各國人民福祉作出更大貢獻。

  鄒加怡表示,今年G20財金渠道會議聚焦當前全球經濟中的重要財金議題,包括全球宏觀經濟形勢和風險、未來的工作、基礎設施融資、國際金融架構、國際稅收合作、金融部門改革、可持續金融等,達成一係列共識,形成諸多務實成果,為布宜諾斯艾利斯峰會做了良好的政策準備。中國作為G20重要成員,積極支援配合主席國阿根廷推進相關合作,引導各方就應對技術變革的機遇和挑戰、基礎設施融資、數字經濟徵稅等共同關心的問題形成共識,發揮了建設性作用。中方將繼續做好峰會前各項準備工作,為峰會取得成功作出積極貢獻。

  王受文表示,各方期待G20成員能夠繼續展現凝聚力和行動力,就國際貿易等重要議題進行坦誠、深入和建設性對話,為新形勢下全球經濟和貿易增長提供新指引,注入新動力。中方對本次峰會經貿領域主要有以下期待:第一,進一步加強貿易投資合作,挖掘經濟增長新動能。第二,繼續深化發展領域合作,共促包容、可持續發展。第三,希望峰會能進一步凝聚各方支援多邊貿易體制的共識。中方支援對世貿組織進行必要改革,以增強其權威性和有效性。

  陳雨露表示,中方期待G20能繼續發揮國際經濟合作主要平臺作用,推動各方加強宏觀經濟政策協調,完善國際金融架構,促進全球經濟綠色可持續發展和包容性增長,落實已議定的金融部門改革議程。中方願與各方分享在完善金融監管適應金融科技創新、基礎設施融資等方面經驗,共同推動峰會在財金領域取得積極務實成果,促進全球經濟強勁、可持續、平衡和包容性增長。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8061123760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