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英國“脫歐”之路不好走
2018-11-23 16:49:4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1月23日電 題:英國“脫歐”之路不好走

  新華社記者吳黎明

  繼上周就“脫歐”協議草案核心內容達成一致之後,英國與歐盟日前又就雙方“未來關係藍圖”基本達成一致。帶著文本草案從布魯塞爾返回的英國首相特雷莎·梅興衝衝地宣布“一切在掌握之中”,“脫歐”協議已“觸手可及”。

  的確,英歐雙方達成協議草案,是英國朝“有協議脫歐”道路上邁進的重要步伐,但其能否最終順利通過,依然面臨英吉利海峽兩岸多道關口。

  歐盟方面,西班牙就直布羅陀問題直接發難。西班牙首相佩德羅·桑切斯日前警告,如果歐盟不能保證西班牙今後對涉及直布羅陀的事務有“特別否決權”,西班牙將投票反對“脫歐”協議。雖然按照歐盟表決規則,西班牙一家否決不了“脫歐”協議,但歐盟在政治事項上一般都追求一致通過之慣例原則,因此直布羅陀問題可能讓協議“觸雷”。

  英國方面,特雷莎·梅面臨黨內和議會的雙重阻力。上周,就在馬拉松式內閣會議通過“脫歐”協議草案後第二天,英國“脫歐”事務大臣多米尼克·拉布和就業與養老金大臣埃絲特·麥克維伊因不滿協議草案而宣布辭職,傳遞出內部分歧嚴重的信號。在議會裏,反對黨工黨領袖傑裏米·科爾賓和英國前外交大臣、保守黨下院議員鮑裏斯·約翰遜等為代表的反對派依然堅持強硬的反對立場。

  當前版本的“脫歐”協議要獲得議會通過,特雷莎·梅還有很多工作要做。“硬脫派”認為,特雷莎·梅在與歐盟的談判中做了太多讓步,“脫”與“不脫”區別不大;“留歐派”認為英國“脫”得“太決絕”,一批議員甚至堅持要求舉行“二次公投”。

  在與歐盟的談判中,英國以1對27,實力決定著英國回旋的余地不大。特雷莎·梅也是“螺螄殼裏做道場”。不過,為了讓協議草案能在議會獲得通過,布魯塞爾和倫敦都避免談及輸家或贏家。

  英國是“有協議脫歐”還是“無協議脫歐”,目前依然懸念多。需要指出的是,即便是“無協議脫歐”,也不是英國或歐洲的末日。歐洲的歷史無數次證明,折中和妥協的辦法總是有的。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貴州龍裏:苗族“畫師”的30年苗畫情懷
貴州龍裏:苗族“畫師”的30年苗畫情懷
山東煙臺海岸萬鷗爭食 場面壯觀
山東煙臺海岸萬鷗爭食 場面壯觀
茶園晨曲
茶園晨曲
“國寶”東方白鸛飛臨巢湖濕地
“國寶”東方白鸛飛臨巢湖濕地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37597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