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家學者共話對外開放新形勢
2018-11-23 14:36:1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1月23日電(記者吳嘉林)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國強22日在北京表示,中國過去40年的對外開放取得了巨大成就,在當前內外部環境發生變化的情況下,需要用新的戰略引領對外開放繼續向前推進。

  在22日召開的主題為“改革開放40年與對外關係”論壇上,權威專家共話對外開放新形勢與新戰略。

  隆國強説,對外開放是中國經濟發展的鴻篇巨制中最光彩的篇章之一。從全球范圍看,有些國家的開放程度比中國高,但取得的成績卻不如中國,這是因為對外開放並不必然帶來發展,關鍵要看能否把握好國內外形勢、採取正確方略、讓開放真正發揮作用。

  他同時表示,當前國際環境發生了深刻變化,新一輪技術革命産生顛覆性效應,大國博弈持續,全球治理體係處在不斷變革中。“今天,內外部環境發生了變化,對外開放不能再簡單照搬以前的做法。”

  隆國強提出幾點建議:一是從開放的布局、對象和領域入手,推動全面、均衡的開放;二是培育參與全球競爭的新優勢,提升競爭力;三是構造開放型經濟的新體制,打造國際化營商環境;四是積極參與全球治理改革;五是堅守底線,保證金融安全、資源安全。

  中國社會科學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所長張宇燕表示,隨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國際環境發生深刻變化,中國需圍繞高品質、可持續發展,進一步深化改革與對外開放,以自身開放來引領和促進世界各國的相互開放、共同開放。

  另據中國社會科學院介紹,改革開放40周年之際,中國社會科學院國家高端智庫組織了一係列論壇,展現改革開放的巨大成就,以及中國哲學社會科學、中國社會科學院40年來與國家發展共同進步的光輝歷程。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貴州龍裏:苗族“畫師”的30年苗畫情懷
貴州龍裏:苗族“畫師”的30年苗畫情懷
山東煙臺海岸萬鷗爭食 場面壯觀
山東煙臺海岸萬鷗爭食 場面壯觀
茶園晨曲
茶園晨曲
“國寶”東方白鸛飛臨巢湖濕地
“國寶”東方白鸛飛臨巢湖濕地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611237586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