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家談】開放合作 共同發展 為亞太經濟發展注入正能量
2018-11-22 10:23:1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王 珍

  11月15日至18日,習近平主席在巴布亞新幾內亞首都莫爾茲比港停留4天3晚。在短短四天的時間裏,習主席對巴新進行國事訪問,同建交太平洋島國領導人會晤,出席亞太經合組織第二十六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以下簡稱APEC會議),近30場雙多邊活動。

  一場接一場的重要活動,一次又一次的重要講話,講述中國故事,縱論世界大勢,表達真實親誠,重申互利共贏,一如既往的親和姿態和遠見卓識,使習主席的這次太平洋島國之行贏得了廣泛讚譽和深厚友誼。

  11月14日,在巴布亞新幾內亞首都莫爾茲比港。新華社記者呂小煒攝

  APEC會議是習主席太平洋島國之行的一個亮點。開放合作和共同發展成為此次APEC會議的主調。

  近年來,單邊主義和貿易保護主義思潮泛起,給世界和亞太經濟蒙上了陰影。習主席在APEC會議和APEC工商領導人峰會上發表的重要講話和主旨演講,均深刻地分析了當前形勢,提出了一係列重要理念和主張,並高瞻遠矚地指出:人類又一次站在了十字路口。合作還是對抗?開放還是封閉?互利共贏還是零和博弈?如何回答這些問題,關乎各國利益,關乎人類前途命運。

  挑戰在前,前途何在?習主席為世界和亞太經濟發展與合作提供了中國方案、貢獻了中國智慧。保護主義、單邊主義只能加劇世界經濟的不確定性,唯有開放合作才能解決問題。在開放中擴大共同利益,在合作中實現機遇共用。堅持開放、發展、包容、創新、規則導向,堅持區域經濟一體化和世界經濟全球化。因為我們同在一條船上,同舟共濟,才能共創美好未來。

  這些理念和主張成為絕大多數亞太國家和APEC成員經濟體的共識,説出了大家的心裏話,對本次會議具有引領作用,成為本次會議的一大亮點。  

  國內外輿論認為,在保護主義、單邊主義、強權政治抬頭的國際背景下,中國始終堅持雙贏多贏共贏,堅持共商共建共用,彰顯了建設性、負責任、重道義的大國形象。 

  習主席在APEC工商領導人峰會上再次講述中國故事,強調今天中國的發展成就是中國人民幹出來的,中國將堅持改革開放。共建“一帶一路”是開放的合作平臺,是中國同世界共用機遇,共謀發展的陽光大道。他宣布,明年中國將舉辦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和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這對與會人士産生了強大的吸引力。此次會議使共建“一帶一路”和命運共同體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對亞太地區和世界進一步開放合作和共同發展將産生重要推動力。

  抓住新機遇,揚帆再起航。APEC是倡導經濟開放和合作的先驅。習主席的重要闡述和理念主張弘揚了亞太夥伴關係的主旋律,回擊了國際上渲染地緣競爭、主張冷戰思維的消極聲音,為亞太和全球合作沿著正確軌道前行提供了正能量,並引起高度關注和熱烈反響。

  第一,強化夥伴精神和共同體意識,堅持開放包容,共謀發展的理念。世界和亞太經濟波詭雲譎,不確定因素不斷增加,每個國家均難獨善其身,必須共同面對。共建“一帶一路”和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和亞太命運共同體是共克時艱的中國方案,時間和實踐正在證實其有效性。太平洋島國領導人在集體會晤時明確表示願積極參加共建“一帶一路”,這有利于促進在“一帶一路”框架內實現區域內互聯互通。

  第二,堅持國際合作、亞太合作不分國家大小一律平等,惠及各國的理念。習主席在與太平洋島國領導人集體會晤時,重申中國在發展合作中將繼續堅持正確義利觀和互利共贏的理念。同時,習主席在APEC工商領導人峰會上為發展中國家仗義執言,強調讓所有國家的人民都過上好日子,這才是最大的公平。習主席誠摯感人的態度傳達了這樣一個資訊: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要把幫助發展中國家發展放在重要位置,要惠及全人類。共建亞太命運共同體,不能丟掉亞太大家庭任何成員,要覆蓋全亞太。APEC會議在太平洋島國舉行,在一定意義上也體現了這個理念。   

  第三,堅持平等相待、授人以漁,提高發展中國家自主發展能力的理念。 習主席強調,不論中國發展到什麼程度,中國永遠是發展中國家一員,永遠同發展中國家站在一起。用真心鞏固友誼,靠實幹推進合作。當前,太平洋島國自主發展意識不斷提升,國際影響持續擴大。中國同太平洋島國經濟互補性強,合作潛力巨大。在雙方發展合作中,中國始終堅持以誠相知、以禮相待、以心相交,始終堅持義利相兼、以義為先,支援島國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提高自主可持續發展能力。中方援助堅持授人以漁。這將在今後的南南合作,“一帶一路”建設和中國與其他發展中國家合作中産生示范效應。

  第四,構建開放型經濟的理念正成為亞太地區和國際社會的共識。開放與合作是時代的最強音。規劃好APEC2020年後的合作願景,是順應經濟全球化發展大勢。保護主義和單邊主義逆流不能阻止亞太合作的腳步。盡管,關于開放還是封閉,合作還是對抗的鬥爭仍將持續。但這不只是一個認識問題,而是立場和出發點的問題,需要亞太地區成員和國際社會,以長遠戰略眼光,負責任的態度妥善處理。

  (作者是中國前駐外大使,中國國際問題研究基金會前副理事長兼秘書長,高級研究員)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王一諾
【專家談】開放合作 共同發展 為亞太經濟發展注入正能量-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993891